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家庭、背景、民族性


公領域的討論風氣,一向比不上私領域的探聽與好奇。被問幾十年下來,一對一的質問太多處理不完,發現不如直接寫在這裏公開明快省事。

好奇家庭者眾,占九成以上;這方面請參考部落格。好奇學經歷背景者眾,占八成以上,也請諒解包涵看看部落格。一再重覆回答個人家庭、背景、學經歷等小事無意義,不如把我們有限的緣份用來關心公共議題、研討佛法。那些個人小事件、小記憶、小歷史寫開了,省得來回盤問相同或相似的細碎個資問題,浪費大家的時間。

在華人圈,能完全不打聽別人家庭背景與過去的人非常稀有少見。民族性如此,不知道別人爸媽是何等人屬於何種社會階級、出生在哪學校上哪上班又曾在哪,就不安。橫豎私底下要質問、問不到會生氣、生氣完不甘心又私底下包打聽、打聽完又亂傳還傳錯,最後傳回本人耳裏已是天地懸隔,還不如就寫好備詢。

俗諦與塵沙惑,當然也包括了解自家民族性。我們的民族性是什麼?哪怕明知你出家很多年了,還是要開口問一些父母、背景、學歷、情史、工作……之類的私人身家資料。一一回答不完,請自行點閱,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