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供食與農業奇蹟 Food Offering & Agricultural Miracle


有形的山,無形的山。

有形的山安頓有形的身相;無形的山則不傾不動,在了不可得的心體。

波羅奈國的仙山自古為諸佛所居。若值無佛住世時,為辟支佛所止。若連辟支佛也無的劣世,最低限度上還有具足五通的修仙徒眾所住。而今波羅奈國不幸逢災星出現、舉國乾旱無雨已足足十二個年頭,每況愈下。那不放空山、不成荒山的仙山上久住的兩千位辟支佛聖者,漸漸地也在乞食上發生嚴重的困難。

波羅奈國境內的富豪大善士、散檀寧長者,為人樂善好施、一向贊助修道之士。國有天災,舉國上下仰賴他家中的穀倉存糧之餘,仙山上一千位辟支佛聖者也親自下山向他化緣。

辟支佛聖眾:「我們久居仙山修行,偏逢大旱天災,完全乞不到食物啊!若是長者能供養我們飲食,我們就留在仙山;要是您有困難,我們只好移居到遠方去了。」

散檀寧長者:「我說倉庫管理人哪,我們家裏的穀倉裏所有的米糧夠不夠這幾位聖者吃啊?我很想發心供養諸尊大士。」

倉庫管理人:「報告主人,請您訂個時間請聖者們應供吧。庫存糧食還非常多,足以供養。」

應供事畢,仙山上另一千位辟支佛聖者也下山向他化緣。

散檀寧長者:「我說倉庫管理人哪,穀倉裏米糧還剩多少?還有另外一千位聖者,夠不夠再施設一次供養啊?」

倉庫管理人:「報告主人,我想庫存糧食應該是足夠。要是打算設供,就請選個吉時迎請聖者們吧!」

主人有大福德,富有又善良,勞師動眾地辦理供養事宜;家裏五百個負責的員工日日奔忙打理、過於勞累,結果累過頭,個個心生大煩惱。

餐飲部員工:「哎,我們天天累得半死,辛苦成這樣,都是那群乞丐害的。」

餐飲部抱怨歸抱怨,通告部的一人一犬小組倒沒什麼意見,天天勤快地往仙山跑,通知聖者們來供應用齋。有一天,人不小心忘記沒出門,小狗卻照舊準時跑到平常請僧的地方,對著諸尊大士大聲吠叫,表示時間到了。接獲小狗的犬語通知後,諸位辟支佛聖者便準時應供

辟支佛聖眾:「長者啊,今天會下雨,可以播種了。」

散檀寧長者一聽信心大增,馬上下令總動員來集體耕種,不論是大麥或小麥,只要是有庫存種子的食用性穀糧,通通下種。過了一段時間,種子都長大了;偏偏長出來的都不是平常該有的樣子,不論先前播下什麼種子,竟一律長成特大號的瓠瓜。

散檀寧長者:「怎麼會這樣?太奇怪了!」

辟支佛聖眾:「長者啊,此事無妨。就照舊努力勤加灌溉就好了。」

滿地瓠瓜,大上加大,愈長愈大;等大到不能再大時,劈開一看,竟然個個包裏著當初所下種的穀物,成為遠超常日水準的大豐收。散檀寧長者非常高興;這場意外的大豐收,不但塞滿家裏所有的倉庫,還有多餘份量能轉贈親友、布施全國,一舉解決了長年糧荒。這場世所少見的「農業奇蹟」,感動了平常抱怨不休的餐飲部員工,令他們的想法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餐飲部員工:「哇,這麼了不起哪。能有這等大豐收的果報,是出於諸位辟支佛聖者的恩德哪。我們當初不懂事,竟對他們抱怨有加、惡言相向;不如登門一起向他們懺悔吧?」

五百個餐飲部員工懺悔完,又更立下大願:「希望我們來世能值賢聖出世,一起得道解脫。」

久遠劫後,散檀寧長者轉世為釋迦牟尼佛。倉庫管理人轉世為大護法須達長者。通告部組長轉世為優填王,通告部的小狗組員轉世成聲音動聽的美音長者。五百個餐飲部員工在投胎為五百世的乞丐身後,在佛陀門下出家,全體身證阿羅漢。


原典出處:《賢愚經、散檀寧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災難共業中,以布施、供養、分享來共度難關,是否能藉由合作而消業轉業?

二、「布施」是否也是種發自善念、淨念、正念的「自願性分配正義」?

三、這場「農業奇蹟」沒有基因改良、農藥、殺蟲劑、化學加料、種子控管。它的成功因素是什麼?

四、小狗員工日日盡忠職守,功不可沒。各類動物員工應否也享有種種勞權方面的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