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鬼買賣 Ghost Sale


在人間,國家與國家之間會互相較量高低上下,互別苖頭。人愛比,由人組成的國家當然也愛比。總體相較起來,個中就屬波利弗國最富強了。在那裏,從上等人到下等人都具備道德修養,市面上從神仙經典到世俗書刊全都自由流通,金銀寶貝、五穀衣帛等百物一應俱全,被佛陀讚嘆為「聞物國」。

有比較就起心動念,連誇獎都有問題──問題不是別的,而是出在不同宗教團體之間的較量競爭。九十六種外道對佛陀心不服、口不服、身不服,這天就拿「聞物國」的說法來討論、研究:「佛說那個國家要什麼有什麼。我們就專門針對這個講法,派個弟子出國去採購那裏沒有的東西,事後再四處放話,讓民間對佛的誠信起疑。如此一來,人民一定會回心轉意來孝敬我們!」「到底要買什麼才會買不到?」「波利弗國……啊,對啦,沒聽說它出產羅剎鬼!」「鬼?妙極了!就專程出國買鬼,一定買不到!」「這實在太好了。為彰顯出佛的證道水準不過爾爾,就這麼辦!」

在人間,進出口貿易種類很多,連黑心冷血不入流的人口販賣奴運都有,就是沒有人敢公然以鬼當交易標的物。賣鬼?別說生產、品管、物流、運送、價金有問題,連商人本身都小命難保,誰敢賣啊?外道梵志故意高調在波利弗國境內四處求買鬼類,放送消息,沾沾自喜地滿心以為採購妙計必定成功──

市場前前後後全走透透,只剩下眼前不起眼的小販一人。

「有賣鬼沒有?」為首的梵志漫不經心地問。
「有!客人想要幾頭?」天帝化身的小販回答地一派輕鬆。
「這簡直亂講!不但有鬼可賣,還能賣到幾頭?」整群梵志們不禁議論紛紛。
「那好,給我數頭吧!」梵志隨口應道。他心裏假設世界上沒有鬼──不,就算是有,他認定波利弗國絕對沒有。
「好,客人請了!」小販十分客氣有禮。

他轉身把小店秘門打開,忽然當場從門內飛出數十頭大惡鬼。梵志們大驚失色、心生恐懼,不約而同地至誠念起佛陀的名號。「波利弗國果然跟佛講的一樣,什麼都有!」「若空手而來的話,當然一無所得。只要肯帶金錢財物來交易,在這裏沒有什麼是買不到的!」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