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家之為業 Home As Karma


老父病危時,對守在身邊的大兒子再三交待:「兒啊,你弟弟年紀還小,很多事都不懂;你比較了解怎麼經營家業,爸爸就通通交待給你了。千萬別讓弟弟挨餓受凍!」父子兩人哀哀切切地悲愁相望,就此訣別。

老父往生後,大兒媳凡私底下有機會就遊說大兒子:「你弟弟現在小是小,等他長大一定會干涉家務,到時你的家產都要一一分給他。怎麼你不趁他還沒長大之前,趕緊動手把他除掉?」謀害親弟弟?這種敗德惡事有誰願意做?大兒子初初嚴辭拒絕,卻禁不起惡妻再三教唆、一說再說,最後終於答應了。

娶錯妻子,一娶到一個無德無義無心量的自私女眾,開口就只會教唆骨肉反目、家庭失和。既與妻子共謀在先,無奈的哥哥就把一無所知的年幼弟弟帶出城外,一路拉到墳場。進了墳場,親情依舊是親情,無論如何也不忍心痛下殺手。既然不忍心親自動手,他就順手把弟弟往樹上一綁,計劃將他丟棄在此,放任出沒墳地的虎狼野獸或眾多惡鬼來殺死他。「弟弟,你曾經得罪過我好幾次。今天我特地留你在這裏一個人反省檢討;等明天天亮了就來接你回家!」丟下這麼一句違背良知、無中生有、憑空捏造的謊話後,大兒子轉身就離開了。

太陽慢慢下山,墳地漸漸暗了,起了風,吹得人全身發冷。夜色漸濃,野鳥和狐狸的鳴叫聲隨處可聞,弟弟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困在墳場,動彈不得又逃生無望,非常恐懼。他仰天長歎一聲:「三界當中到底是有沒有肯受弟子皈依的佛陀啊?一個人受困在這種地方,弟子內心實在是無比害怕!」

他在心中苦苦呼喚畢,佛陀真的親自來相救!佛陀現身大樹前,端身正坐入定,放出大光明。佛放出「除冥光」,墳間馬上像白天一樣明亮。佛放出「解縛光」,一照到身上馬上緩解他的痛楚。佛放「飽滿一切光」,讓他見到光明就自然而然不感覺飢餓。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弟弟得救了!因為三寶得救了!

佛陀順著光芒走向弟弟,親手解開束縛,問他:「你有什麼心願嗎?」弟弟感恩不已,回答:「願我作佛,解脫一切眾生的危厄,就像佛陀今天解救弟子一樣!」言畢,他當下立刻發起無上菩提心。

眾生發願成佛,乃發利益法界有情的殊勝大願。佛陀才為他說法不久,弟弟便當場證得無生法忍。他感恩地向佛陀說:「我哥哥雖然不孝,心起惡念違背父親的遺願要加害我,卻讓我因禍得福,親見佛陀,斷生死苦。弟子想要前去報恩!」
佛陀欣然同意:「善哉!這正是時候!」

弟弟啟發神足通,飛向哥哥家。他一進家門,惡夫婦倆馬上心知肚明這場天理不容的謀殺行動已告失敗。看見被害人不計前嫌地回家報平安,他們心裏更加倍慚愧、害怕,覺得根本沒有臉見對方。

生死輪迴,不論有臉見、沒臉見,因緣會遇時總還是要見的……

弟弟看著兄長,竟然真誠地開口道謝:「你雖然聽信惡妻的話,故意把我綁在墳地,卻也因此建立讓我得道的因緣!這一切都是哥哥您的大恩大德!感恩您!」表達完感恩之意後,他便開口為兄嫂說法,當場讓二人證得須陀洹果。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家業因緣甚深難了,善惡業夾雜。從謀殺凌虐的「大惡緣」完全轉化為佛門修行的「大法緣」是不是一個人間暫相聚、隨緣消舊業、緣盡各四散的家庭成員之間所能營造的最完美結局?

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無來無去無代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