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實證主義 Positivism


「老婆,外頭有個道士來化緣。妳拿食物去給他吧!」婆羅門交待。以夫為天的美麗妻子乖巧柔順地端出飯菜供養,靜靜地站在丈夫身旁。

道士不是具戒比丘。他一看對方妻子如花似玉,驚為天人,邪念馬上妄生。看看她又看看他,道士心生一計。

道士說:「婆羅門,欲味過患出!」

婆羅門聽得滿頭霧水,反問道士:「什麼意思?欲味過患出?」

道士馬上伸出鹹豬手將美婦一把抱滿懷,嘴對嘴猛吻下去。他不但故意擁吻,還惡意用臭口水把人家的櫻桃小口塗得亂七八糟。吻夠了,才意猶未盡地告訴目瞪口呆的婆羅門:「這個就叫做『欲味』!

眼見愛妻被野男人當場調戲侮辱,婆羅門瞋心大起,順手抄起大杖子,對準下流現行犯出手就是痛打。道士自知理屈,乖乖原地就打又忍痛追加說明:「這個就叫做『過患』!」

亂吻別人老婆還有話講?這不是找死?婆羅門氣炸了,掄起大杖子正要再打一頓的當下,道士已經三步併兩步地快閃躲到門外去了。

好色無德的壞道士一邊拔腿狂奔,一邊還不忘回頭對氣到七竅生煙的婆羅門大吼:「這個、這個就是『』的意思啦!小弟我在此『出』啦……」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佛言:「愛欲莫甚於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無能為道者矣!」色欲是不是人類一等一的無明煩惱?天底下是不是有很多惡業都本於色欲而造?

二、人如何提起智慧心選擇具足正法、正見、正念、正行的正派宗教?

三、若想要深入了解道理、理論,或者印證教理的真實性,是否要在生活中實際觀察、務實踐行、老實起修才有辦法體會一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