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宗教世俗化(二):正法在台灣


唯一月真,更不用論是月非月

想突破公關表相,掌握全球教界第一手最新動態,網路最快。
歐美俗人不了解佛法,有的會找比丘尼求愛。理由是他們在歐美書市看多了談藏傳佛教的男女性行為雙修法的外道書籍,以為「你們佛教徒不是都這樣子?」既然有本事無明愚痴到主動找上法師,當然就要聽不淨觀相關訓話聽上好幾小時。

歐美佛子不了解亞洲各國佛教法脈的實務落差。偶會客客氣氣、小心翼翼地請教華人比丘尼可不可以結婚生育,還是要堅持獨身?理由是他們在歐美當地跟著日本教派的日本傳教師,知道日籍傳教師可以不持梵行戒、公開結婚行淫生育,有妻有子照舊披法服傳教,傳教只是世俗職業的其中一種。

全球華人分布五大洲,或移民或經商,於公於私與大陸互動都很密切。大陸有古道場徵求住持法師的人事公告,一樣被華人大方轉貼上網:徵女眾法師當住持,要有高學歷,要有雙語或多語能力,按月發放高薪,上下班時間有規定,下班之後可以有私生活、開放結婚生育──竟然放任古道場完全學習日本,開放佛教法師結婚行淫!

亞洲佛子都知道南傳佛教保留南傳佛教、原始佛教、上座部佛教的傳統,可開方便食三淨肉。正為此,有一定比例的宗教學者或依止南傳佛教傳教師的弟子雖然一生研習佛法也不會學習吃素,認為素食是大乘佛教、北傳佛教的後期發展,與早期佛教傳統不符。

全球法界動態大致上說來如此。全球唯一一支迄今還完全堅持梵行戒,堅持戒殺護生不食肉,堅持大乘弘化法門的行持的佛教法脈,只剩下在台灣代代相承的漢傳佛教法脈。

以文化論文化,台灣佛教界是「全球唯一」。若台灣這支漢傳佛教法脈沒有了,全世界唯一還完全堅持梵行、戒殺茹素、大乘弘化、多元弘法的佛教正法法脈也就沒有了--若基本的梵行戒不持,別說證小乘阿羅漢果已完全不可能,更無由三惑分破、親證登地菩薩以上的大乘果位,佛果當然遙遙無期。不持梵行戒,最多只是三寶門下結法緣、種福田,以作為來世進一步的修行資糧。

光針對這一點,台灣就是聯合國要加強保護與支持的全球性、世界性特殊文化資產,而且是活生生的跨宗教、人文、教育、科技、藝術、生活、公益、慈善、……等多元領域的稀有文明成就,是全球公民的至寶。

無庸頒獎發證明,不用排名世界百大十大,也不論有無登報上傳媒。台灣這支漢傳佛教正統法脈就是活生生的「全球唯一」。用不著排名次、落階級、生分別。真「唯一」,「唯一」到根本沒得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