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闊太太 The Rich Mistress


闊太太和男小三好上了。
情到深處則理義盡失,她將金銀盤纏收拾一番,決定拋棄丈夫、離家出走,與情郎比翼雙飛。

私奔這條路哪來的順暢享福?眼前湍急的江河既擋住二人去路,男小三握著她的小手,耳畔低語深情款款:「來,妳的家當太重、不方便,我幫妳扛。我先渡河把東西運過去,回頭再來抱妳!」闊太太依了。

背著貴重物品的情郎一過水就再也沒回來,留她原地一人孤單。她癡癡地等了又等,內心覺得無聊,乾脆觀察起水岸邊的動物生態──那不是隻小狐狸嗎?牠肚子餓了,卻又三心二意地不知道該追天上的老鷹好還是下水捉魚好。瞧牠,一下子上岸追著老鷹跑,一下子又涉水出爪撈魚,忙了大半天最後兩頭落空──小狐狸什麼犣物都沒有抓到手,四腳空空,嘴空胃也空,竟然看著她輕輕笑了起來。

「哪,我說傻小狐,你真是呆啊!」她不禁開口嘲笑牠,「三心二意,兩隻犣物都想要,最後連一隻也沒到手!」

「什麼?說我呆?」小狐狸不但沒生氣,反而放聲哈哈大笑起來,「我還只是普通的笨,哪像妳?妳比我笨上好幾倍哪!」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人究竟值不值得為愛愚痴?如何看破放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