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像空氣一樣的軍隊文化


在台灣,誰不是受軍訓教育長大?那有什麼稀奇?稀奇的不光是教育體系。大中小企業財團學軍事管理,佛寺道場或宗教系所也學軍事管理,甚至有家庭當中長輩本身過慣軍旅生涯,親子之間的家庭生活也使用軍事管理!

既然軍事管理在實務上運用範圍如此廣大,又有什麼稀奇?稀奇的不是管理手法、形式本身;而是效果和內容。不論它出現在哪種場所,都會帶來內部成員高比例的自殺傾向與自殺行動──像秘密一樣,不同的人私底下會嚴肅地講他曾經有段時期非常想死,不找人傾訴抒壓實在心理壓力太大。差別只差在有沒有從起惡念開始三細六粗重層增妄、意識心失控而著手進行自殺?或者,實施自殺後團體有沒有壓案吃案?又或者,是否沒壓案沒吃案,在事發後驗完屍開完死亡證明,終於被媒體揭露出來?

童年時,若哪家有男初長成要入伍服義務兵役,就舉家痛哭當成生離死別,送兒子從軍簡直類比送死。鄰家哭喪送終似,左鄰右舍就群起好生安慰家長要放得下、想得開、看得破,生死有命。家家戶戶哀聲嘆氣,低聲討論兩岸不知會不會又擦槍走火?就算兩岸無事,不曉得兒子會不會出什麼事死在軍中?軍中常鬧鬼,鬼故事一大堆,不論內戰外戰一律量產冤死鬼,部隊裏遇鬼很正常。軍中常自殺,離奇死亡傳聞又一大堆,不論究竟如何真相實在天知道。軍中──

「軍中很黑啊!」台灣老人家有這點基本共識。

看美國人從大學女生到小學男生個個興奮無比地期待操槍用槍上戰場從軍殺敵的那股狂熱勁兒,實在有那麼點兒不知生死永隔、愛別離愁苦滋味……美國孩子實在應該常常送來台灣交流、當交換學生,親身試試軍訓教育及軍事管理魅影重重地跟隨一生的實際境界──若二十四小時都泡在台灣這種「特殊法界」裏,有誰還會著迷槍械武器、崇拜興戰屠殺等惡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