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黑道、生育、親子問題


小小一個台灣,黑道人口比例實在太高。這件事實代表人口素質和教育成果雙差,少子化反而是不幸中的大幸。

勸節育別生,居士便舉佛法公案中高僧古德度化匪類惡徒的事例,提出抗議及疑惑--不是佛門應該去「度化」他們嗎?怎麼會勸居士不要生?

身為一個連幼稚園都還沒畢業就鎮日被追問「長大以後要不要結婚、生小孩」的人,時常很有因緣遇見主動提起生育話題的各方人士。他們所提出的台灣(準)父母生育動機如下:

一、人都會死。難道你不希望死後在地球上留下些什麼嗎?

二、我老了以後怎麼辦?誰照顧我?誰養我?

三、父母親人一直催,壓力好大。

四、有社會壓力,不生小孩就跟別人不一樣。

五、同事、同學、朋友、親人都在生,大家也勸我要生。

六、身為男人,跑職場需要有家庭、子女這些背景條件才吃得開。

七、生小孩才算是完整的女人,不是長不大的女孩。

八、當情婦不小心有了,捨不得墮掉。

九、再不生就來不及了,要趁四五十歲以前生。

十、沒辦法,愛玩,跟男孩出去約會跳舞就有了,只好結婚生下來。

…… 

以個人對台灣民間的生育動機累積數十年的對話及觀察,絕大多數人都是替「自己」考慮或「自己」情欲失控而決定生育,會立基在「子女」的立場替對方設想萬一出世後要面對何種人生因緣的(準)父母比例相當低,很稀有--曾遇過一位很擔心小孩出世來吃苦受罪的準父親,心心念念捨不得小孩來這種五濁惡世,處處替子女的人生處境著想,算是特例。

很多親子問題的源頭也來自於父母本身的生育動機問題--生育是為父母本身怕老、怕死、怕沒人照顧服侍、渴望自己的基因留在地球上、要應付社會壓力或親族壓力、情欲失控意外懷孕等等為大宗,很少有人會站在小孩的立場去為對方設想:「萬一生了你,你要面對什麼樣的人生和世界?」

不負責任的生育在台灣社會占相當比例。生而不養或養而不教或教而言行不一,製造出問題人口後代價再轉嫁給他人--教育丟給學校、出事責怪媒體或壞朋友、墮落犯罪得病有司法成本和全民健保去扛、至於世俗機關團體都認為無可救藥的個案就推給宗教界度化、淨化、轉化。

眾生太習慣在枝末上補破網,往往是惡果現前後才到處找辦法補救。在枝末果報上收爛攤是收不完的,尤其是人口素質問題。社會上有心教養才生育的良心父母很稀有難得,絕大多數是出於個人自利動機而生育,養小孩千百種動機和心念緊扣父母本身的人生利益,卻很少有良心父母發心替社會教養出利益大眾的聖賢人才。發心不正,生育重量不重質,台灣的黑道人口比例過高還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

匪類惡徒之流,與其殺人害人造惡多端後才被度化,不如當初父母禁欲不生,不給他投胎轉世的父母助緣。事後能被度化、感化的比例相當有限之餘,事前被殺被害的受害人傷害已經造成。與其惡果現前才度,令大量受害人的生死苦難代價已無從回溯,遠遠不如男男女女禁欲在因地上別生--既然沒有本事替社會教養出好人、善人、賢人、聖人,發心不正,不如全部不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