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在家菩薩戒有這麼難?


居士受在家菩薩戒可喜可賀。

許多年前尚是居士身,法師也常鼓勵我們受在家菩薩戒。為鼓勵、釋疑、開導、勸發,比丘僧便以生活化的口吻大致開示幾個重點,沒想到一談之下發現不同居士有不同受戒難處:

學生族群捨不得寵物,有的養久了、養慣了,沒有養寵物就像少了家人;有的希望將來結婚搬出去住可以自己作主養寵物。為了寵物寧不受戒。

未婚族群想戀愛結婚,還沒有打算持梵行。為了愛情以及愛情不可避免的情欲寧不受戒。

已婚太太為家族或家人日日操刀宰這殺那,為了三餐家務勢必殺生,再加上也度不動家人棄葷改素或學佛修行,一樣寧不受戒。

不論已婚、未婚的男眾居士發現要戒酒禁色,或為應酬做不到,或為習氣難放下,既知不可能做到也不想做到,多數終生不肯受戒。

當年的比丘開示到後來啞然失笑:「啊,還以為不受戒有什麼嚴重的理由,竟然是為了貓貓狗狗!」大學生們一臉認真--視愛犬愛貓如同血親家人,辦不到。已養不願棄養、未養也不肯一生放棄就此絕對不養--「法師,對不起,實在沒辦法受戒,寵物實在太重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