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女眾啊女眾! Women! Oh Women!


之一 好色之徒

身為相貌英俊的富家子弟,他請工匠打造一座真人比例的純金美女立相,告訴父母親:「世界上,要長相如同金相般這麼美的女人,我才願意結婚!」

身為風情萬種的異國佳麗,她請工匠打造一座真人比例的純金美男立相,告訴父母親:「世界上,要長相如同金相般這麼帥的男人,我才願意結婚!」

同樣出身豪門、相貌出眾,帥哥美女憑藉金相招親的事情轟動兩國。雙方父母一知道異國有門當戶對、條件優異、年紀相當的對象,二話不說就決定結成親家。遠近馳名的富家美千金遠嫁異鄉當豪門少奶奶,自然是找到了她心儀又條件符合的好男人──這件大新聞在民間廣傳,傳到連國王也知道了。

「明鏡啊,明鏡啊!天下有誰跟我長得一樣帥嗎?」是自言自語,也是藉題發揮。國王高舉著鏡子端詳自己那張有權力又有威勢的絕世俊臉,詢問眾臣的意見。

「報告國王,有!鄰國有個美男子,帥到不行,天下聞名!」看來,這位帥王不只人帥,還頗有本事與福德──眾臣沒半個故意拍國王馬屁哄他全世界就數本國國王最帥、獨一無二,當場集體老老實實地報告國王他並不是全天下第一的花美男或唯一哥。群臣不拍馬、言行直、組織成有實力底蘊的行政團隊,才是國王的治國真本事,遠比色相長得天下第一帥更重要。

「是嗎?那派個大使請他過來!」這是一位習慣聽真話的國王。眾臣敢講真話也很習慣講真話,國王依實際、實在的實況下務實決策,君臣向來很有默契。

之二 好淫之徒

「這位舉世聞名的超帥賢達人士啊,我們國王有請您入宮參訪!」

「出國?參見國王?好啊!」

「大帥哥,這邊請!請上車!」

「好!我們馬上出發吧!」

「喝──」

「先生,對不起,等一下!我忽然想起來忘記帶書了,先麻煩調頭折回家裏!」(外國國王忽然召見,想必是看中我的聰明才智;既然如此,一定要帶書!他在內心無比認真地思考著,完全不知道國王的主要動機在比比看誰更帥)

「調頭?沒問題!喝──」

一回到家才進門準備拿書,他就一頭撞見貌美如花的愛妻和某個姓名不詳的客兄互相姦淫的淫蕩場面。論聰明才智、外相英俊、家世顯貴、……他自認樣樣不輸其他一般世俗男人。連具有這種社會條件都不保證他不戴綠帽子,也不保證妻子只要擁有他一個性對象就心滿意足,他愈想愈生氣,生氣到極點又轉而萬分沮喪,悵然思及過往恩愛種種,心理創痛更加不堪,最後竟然得了急性憂鬱症,整個人體力衰弱、面色憔悴,三兩下就變醜了!

「呵……我說客人,您臉色不好哪!」

「……」

「不然這樣,您這幾天趕路又食欲不振,瘦得不成人形,我就安排您先在王家馬房裏歇一晚,明天有精神了再入宮,怎麼樣?」

「……」

住第一天,很傷心。住第二天,很傷心。住到第三天,還是很傷心。老婆背叛通姦的淫行簡直如同殺死丈夫的男性尊嚴,人已經夠傷心了,偏偏又有狀況。俗話講:「人若衰,種蒲仔也會生菜瓜。」這位遠自異鄉來訪的貴客半夜在馬房休息時,被陣陣喘息人聲給吵醒了。馬白天跑了整天勞累不堪,全體睡死沒半點聲響,根本不可能發出這種曖昧的聲音啊!他靜悄悄地起身往聲音的來源步步靠近察看──沒看還好,一看不得了!在少壯馬夫懷裏全祼哀叫的貴婦人不就是媒體上常常看見的第一夫人嗎?

「老天爺!不得了……」他暗暗叫苦。丈夫是全國勢力最大、軍權在握的男人,老婆都照樣無恥到私下通姦找野漢子,我這無權無勢的市井小民算什麼?女人皆如此!我看算了,看破、放下!

之三、 好法之徒

這一想開,心頭糾結的死結打開,胃口也開了。他身心回穩,很快就調整回平時的模樣。使臣觀察來客的俊臉已經恢復原有的水準,認為時機已成熟,便主動安排他入宮與國王見面。

「嗯,果然相貌堂堂哇!這位貴客,你怎麼先在外面住三天,沒有直接進宮啊?」

「報告國王,使臣來迎接當天,我有東西忘記在家裏沒拿,就請他調馬車折回頭。沒想到,我人才進門,就撞見賤內和野漢通姦的下流場面。我又生氣又傷心,人瘦掉一大圈又臉色憔悴,因此使臣特別安排我暫留在馬房調養身體。住到第三天晚上,不巧半夜撞見國夫人跟養馬的馬夫私通的交合場面。哎,我當場是很震撼,可是也因此看破夫妻染緣的虛妄善變──連第一夫人都通姦了,何況是世界上其他的女人?我一個平民的老婆通姦又算什麼呢?這麼一看破、放下、身心全部放鬆。等身體和氣色都回復得差不多了,使臣才敢安排小民進宮拜見大王您啊!」

「什麼?像我這樣的男人的太太都能通姦外遇,何況是其他一般女人?」

「哎……女人實在是……」

「依本王看,我們不如結伴一起出家當沙門吧?從此把女色放下!」

「好!就這麼辦,一起出家!」

這對同樣被深愛的嬌妻美眷背叛的不幸衰男真的說到做到,一起出家當了和尚。他們經常一起提起正念,思惟女人不可親近、不可染執、不可行淫、不可從事,最後一起身證辟支佛道!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才子佳人不難,難在有始有終。在現實人生的外遇個案當中,受害配偶是帥哥美女又社會條件優異的比例並不低。問題不在於被害配偶條件不夠好,而是出軌配偶不知足──有了一個又想試另一個;不論配偶條件再好還是想嘗嘗不同口味與風格。

人類社會的一夫一妻制或任何其他一對一忠貞的愛情關係是文明教養成果、社會制約結果、法律規定效果、道德規範善果,與多數人類本能上、獸性上、無明習氣上的雜交衝動及畜牲道習氣方向相反。淫欲是人類與畜牲道、鬼道等眾生共通的特質,若能自我克制、管理、作主則能安於現代文明社會的一對一忠貞期待;萬一喪失正念、隨順獸性本能或累劫欲習,一念失察就墮落產生通姦外遇行為──以人道而言,保持忠貞是相對少數的文明教養成功個案,花心、通姦、再三換對象、劈腿等雜交現象反而才是現實人生的多數實況。一輩子只擁有一個愛情或欲望對象,從一而終地從來沒有換過交往對象(或結婚對象)的人是非常稀有的。

不幸遇上情人或配偶通姦劈腿時,如何?已經到通姦劈腿的地步,十之八九感情都回天乏術、緣份盡了。此時正確的反應不是自殺或情殺,更不是暴力加害介入感情的第三方,正確的反應是看破情欲的無常、人心的無常、感情關係的無常,了解情欲是苦、沒有固定不變的本質可言,放下本身對欲染情執的攀緣,修行、持戒──若因緣合適也不妨出家。

世界上權勢第一的國王的太太(第一夫人)也有通姦的;多金多才的英俊丈夫的富太太也有通姦的。世界上總是有一定比例的女眾心理不知足、身理不滿足、或依舊帶有多生累劫轉世於畜牲道的雜交習氣,男眾萬一不幸碰上這類對象通姦劈腿的因緣時,宜提起正念:

「我不用自殺也不用他殺,不用搞情殺,更不用報仇傷害對方或第三者。放她去、隨她去、不理她,和平分手就是。她今天對我這樣,改天也一樣很容易拋棄情人又另結新歡,只要不知足,不論換誰都一樣,還是會想再換下一個。問題出在她有邪淫習氣、三心二意、無法作主、見異思遷,重點在她本人決定改變情欲對象,她本人下決定做選擇而從事通姦行為,決定權並不在小三或我身上,我根本不用為此自責、自殘、自殺,也不用仇恨攻擊或暴力相向啊!不但沒有必要加害她(縱使加害也改變不了變心的事實),也完全用不著遷怒小三或加害小三,緣散了正好修行。有機會提早看破她的真面目,早點與有色無德的女眾分手反而還是福報!提早發現總比拖到我老年時、病苦時才被她拋棄或背叛來得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