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食在爆太慢!


台灣這些年爆黑心食品,從塑化劑到毒澱粉、從毒醬油到動物屍,每件都是「老料新爆」。這些黑心上游廠商、化工廠、原物料廠經營了幾十年,民間吃了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半世紀、甚至更久,拖到現在才爆料,別說刑法的普通追訴時效管不到,連被害人致病致死或身心創傷的證據都有難以保全、提交不易、舉證困難的問題。

關於「外面賣的食物很黑心、亂加東西」這件事,民間已經講幾十年了。至少我們就一路從童年的廚房一路聽到出家的大寮,至少已經連續聽上三十幾年。台灣食品安全出包亮紅燈簡直是全民生活常識--就算小孩子不是很懂,起碼也是家庭主婦或人妻人母的持家常識。

她們只敢念給自家小孩子聽,不敢公開報告、糾正、檢舉。她們一邊教小孩們台灣外面很多食品有問題,又一邊面露陶醉地讚嘆某某台灣大企業家多有錢、某某台灣財團家族多富有、誰誰誰娶的二房三房四房如何--企業產品黑心,她們知道。可是比起黑心產品的可責性,她們更羨慕那些沒良心、沒社會道義的男眾業者們有巨富家產,有錢到能開好幾台名車、娶很多太太、留巨額私產給大量同父異母的子女而不交給國庫做公益。

台灣的黑心食品能狂銷普賣將近半世紀(假設沒有更久),民間對企業財團的拜金心理、崇富心理也是共犯。民間有很多人覺得只要大富大貴就值得崇拜,只要有財有勢,不但多淫多妻妾受百姓崇拜,連靠賣黑心產品廣賺黑心錢而累積不義之財及巨額遺產也同樣受市井小民崇拜--民間知道產品出包、環保破產、官商勾結、黑幕重重,但是,基於拜金心理,照舊歌頌這些無良業者不誤。

黑心食品縱橫半世紀,是共業上的集體重利輕義心念在支持、寵溺、縱容的。有錢就能妻妾成群通姦包養,只要有錢就被台灣百姓當神崇拜。「有錢就好,無德無妨」的功利心理才是黑心食品背後的深層文化結構,台灣人放縱沒有社會責任及守法精神的黑心企業營運,一切向錢看。

對台灣在地人而言,黑心食品不是「新聞」,而是老料新爆的「舊聞」--問題有兩個層次:一、企業黑心、枉顧人命。二、明知故犯、久拖迄今。目前能處理的是第一個層次,先普查,有料快爆,先救下人命再講;等該爆的儘快爆料、處理後,針對半世紀擺爛的黑心企業文化嚴格課企業以社會責任、法律責任、商業倫理責任,要求政界負起把關不足、執行不力的政治責任,才是真正的重頭戲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