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寫給酒駕的你


酒駕的你:

我不認識你,只知道你對酒精無法抗拒。

酒國不曾出過英雄,只量產一生乖乖繳酒稅的心理弱者。會酒駕的人十之八九沒嘗過被車撞的滋味,沒被車撞過不知死活,對潛在被害人發不出慈悲心跟同理心,道德感和守法義務也提不起來。在此,我想告訴你人體活生生被車撞是何等滋味:

強烈的疼痛,痛到呼吸都費力。有的骨頭斷掉,有的骨頭位移,邊忍受劇痛邊安排照X光、核磁共振等醫學檢查,需要定期回診,耐心地在醫院裏花幾小時看診等藥。日日夜夜疼痛,睡覺也會痛醒,要忍受長期睡眠不足,天天吃止痛藥和消炎藥。疼痛是一回事,還要仔細觀察大大小小車禍後遺症。醫師有交待,車禍造成的損害往往是長期的、終生的,有些症狀甚至過了數月、數年才會明顯呈現出來。一個人只要被車撞過,就算沒有往生,身體也帶傷一輩子。

骨頭斷掉,醫師交待小心氣胸--氣胸有生命危險,需要開刀。骨頭位移,醫師交待可能壓迫到神經才會引發手腳長期發麻的反應--可能不用開刀,物理治療或吃藥二擇一。車禍後有長時間無法出門,大小事都要仰賴眾人協助。此外,車禍會產生相當程度的畏車心理,尤其在車禍後半年、一年內,只要在街上見到未減車速向自己衝來的車子就驚嚇發抖。這也很類似大地震過後對環境難民產生的創傷反應。

還能打這封信給酒駕的你,當然是因為沒被現場撞死。生活在台灣,連綠燈走在斑馬線上都能被轉彎車迎面衝撞上,簡直是國民素質低落的表現。有這麼多中華民國國民墮落到依賴酒精過活,連喝醉不可以開車的作主能力、自我管理能力都沒有,不是國恥是什麼?

光靠「酒」跟「車」兩件事就毀了這麼多人口,誰敢公開向全球宣稱台灣人值得受肯定、受重視?誰敢跟聯合國聲稱中華民國國民值得入聯?誰敢向大陸主張我們有正統中華文化傳承?

我們台灣真是個奇怪的地方。酒駕的、亂開的、散漫滑手機的、注意力不集中的駕駛人撞上的往往是醫師、良警、法師、大學生、孝子孝女、……難道是劣幣逐良幣,惡人故意撞死善人,以便令台灣總體人口素質持續下降不成?

同樣是有駕駛經驗的人,給你一項寶貴建議:

開車需要的是極度清醒的頭腦和快速反應的手腳,不是昏醉迷糊的心--上車前你真正需要的是一杯完全不含酒精成份的咖啡,它能幫助你一路清楚明白安全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