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怒蛇 The Angry Snake


他在草間漫步,沒想什麼。

「喂!和尚!」

「嚇!誰?」

「我說道人,你別害怕呀!願不願意為我說部經,助我解脫這種罪障色身?」

「講經是好,你到底是誰?」

「道人啊,你有沒有聽過阿耆達王?」

「當然有!」

「那就是我啦!」

「你?阿耆達王生前造立佛塔又建寺供養,功德巍巍,無比殊勝!以他的修行來說,命終理當轉生天上,哪有可能墮落成蛇身?」

「問題不出在生前的諸般造作,問題出在臨命終時的意外插曲啊!想當年,下人在身旁侍候,他手上拿把扇子又偏偏拿不好,一不小心掉在我臉上,讓我忍不住大發脾氣。結果,臨終時瞋心起太重,往生以後馬上就轉世當蛇!」

「原來如此!那好,就為大王您講經超度吧!」

大蛇一心一意聽和尚講經,聽得法喜充滿,足足七天不吃不喝,到第八天就死了。牠這次臨終時心念有照顧好,順利投生到天界。脫離蛇身的天人感念三寶恩德,特地下凡散花供佛,引起人間一番騷動。他高高立在空中,大聲地說道:「我是阿耆達王!承蒙和尚道人的恩德,聽經聞法,保持正念,命終方得以轉生天上。諸位請別大驚小怪,我今天是特地為供花報佛恩德而來!」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經云:「是以臨命之人,傍側侍衛者不可不護病者心也。」看病第一福田。發心照顧病患的菩薩行者要如何護念病患,令其身體健康的同時,也時時刻刻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乃至正念往生,超生淨土,往生善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