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動物與誤判


大家都活在肉食主流社會,自幼以葷食為生活經驗者眾。福報大到全家吃素、學校全素、職場全素、一出世就完全不欠殺債的人很少見。

身為(或曾經身為)吃肉社會的一份子,我們都是當權者。

諸位有沒有機會吃肉?或至少曾經吃過肉?絕大多數都有。會不會因為「肉」的眼睛看著你、有手有腳有翅有尾,你就突然一念與人道主義相應,決定吃素?會不會突然發現肉與我是一模一樣的生命體,不吃之餘,還替肉舉辦正式葬禮?不會。你會吃肉。吃完消化,消化完拉掉。

肉在不是肉以前是動物,會呼吸、會動、會活。諸位有沒有機會殺動物?或者至少看別人、家人殺過動物?絕大多數都有。會不會因為他有張大眼睛看你、沒有攻擊你、沒有抵抗、沒有暴力、沒有侵犯你、完全無害就決定不要殺他?不要讓他肢體不全?也不會。因為目的是吃肉(吃屍體),就要先把他變成屍體。你會出於葷食目的而殺,殺完烹食。

我們都知道有權力、站在權力相對高位時的強者是何等心境與反應。人類在有權力、有武器、有方法剝奪比自己弱勢的其他生命時,可以如何冷血、殘暴、無情、不人道,絕大多數有吃肉與殺生經驗或至少看過宰殺現場的人都知道。

請別誤判。對人性,沒有修行證聖、三毒充滿的凡夫,不要誤判--將動物殺死、煮成肉、成功吃掉消化的過程就是十分典型的當權者權力執行過程。

拿出你個人的人生經驗來思考就懂得,從殺死動物到吃掉肉品的行為,在肉食文化長大,或者,以肉食為正常行為的人類完全不會以為自己有何暴虐血腥之處。甚至會認為天經地義、十分合理。

世界上為何有手上拿合法軍權,卻在軍隊中強姦其他女兵的男兵?為何有手上拿合法政權,卻在執政過程屠殺平民或發動戰爭的暴君?為何有手上持有合法槍枝,卻用來槍殺無辜無罪無害的其他人類的殺人犯?

站上有利的權力位置時,若人類服從於自身的三毒無明習氣,若人類完全無法抵抗自己的動物本能,人類絕大多數的行為都與動物界其他動物高度類似。人類異於動物表現的文明反應並不多。

不誤判的第一步,了解自己。

內觀,反省,返照,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才有辦法了解同樣身為人類的其他人可能有什麼造業反應,要如何應變,才不會誤判。自己從宰殺動物到烹調殺食的心境其實就是當權者的心情。

此文目的完全在勸發吃素與提倡修行,絕無其他不良目的,敬請各界明察,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