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爛心白菜


山東大白菜很耐放。放心放,放手放,看看它外觀也很正常,整週處理高麗菜。等打開山東大白菜一看,這才發現它已經從菜心爛透了。不但菜心完全爛透,深咖啡色的爛菜聚集有大量蟲卵,還傳出惡臭。

核心已腐爛至此,山東大白菜外圍兩三圈看似正常的白綠相間外觀卻緊緊包住,將繁旺的蟲族重重包圍,不打開看就不知道它已經完全腐敗。

回想起農家菩薩告訴我的洗菜常識。她說,洗白菜類一定要一片一片洗。白菜是從菜心長起,再被外圍重重包住,農藥就會被層層包覆。高麗菜相反,是先長外圍再慢慢從菜心不斷層層長大,從頭到尾農藥都只噴在外圍。拔掉高麗菜最外圈的老菜葉後,中心的其餘嫩菜葉很少會有殘餘農藥。

從菜蟲的立場來觀察,它的福報很大。在那顆山東大白菜成長初期它就成功入住,對農藥產生強大抗藥性而倖存。等外圍長出重重層層漂亮乾淨的新菜葉將它遮掩住後,不論外面有再多農藥噴灑,對它也沒有任何影響。這顆山東大白菜自從核心爛起又有外部遮掩,長期培養出數以百千計以上的蟲族,別說消費者看不到,連種植的菜農也不知道。

菜腐至此只能大放生,不洗也不食,放蟲族活路。

下次選山東大白菜要慎重,我想。

不過,慎重真的有用嗎?

菜體本身的發育過程、結構組織就有利於掩護蟲族繁殖,沒有X光透視眼如何曉得有蟲族入住?沒有時光機又如何確知將來會腐敗至此?難道從此換吃高麗菜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