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怪嬰 The Weird Baby


世界上每個小鬼頭都大有來頭

新天人:「你為什麼不快樂?」

舊天人:「我天福將盡,就快要死了。我往生後即將下墮人間,投胎到貧農家裏,在他家的癩皮猪肚裏當一隻小豬仔!你倒說說看,這叫我怎麼不發愁呢?」

新天人滿臉同情地看著舊天人。身為天人,天壽將盡時自己都很清楚,也會出現七大臨終徵兆:頭頂上的花朵枯萎、頸子裏的光澤熄滅、身體的形態消損、兩邊的腋下流汗、昆蟲蒼蠅飛來上身、天衣上的塵土拍不掉、不樂於座又時時坐立不安。如果一個天人說他自己即將命終,那就代表他本人從種種跡象觀察,已經確定非死不可了!

新天人:「你運氣不錯。釋迦牟尼佛正在忉利天宮替他的母親說法,你趕快去皈依三寶,可以免受苦難折磨!」

舊天人:「啊!那我趕快去皈依!」

皈依三寶功德不可思議。七天後往生的天人不但沒投胎到貧戶當豬仔,還轉投到長者富家當公子。從他入母胎起,孕婦就常常憑空聽到皈依三寶的說話聲音,出現種種異象。等到臨盆時,男嬰才出母胎就自動長跪合掌,自言自語:「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天底下哪有一出生就有宗教信仰又會講人話的新生兒?怪嬰的特異言行把母親嚇壞了。

長者夫人:「這小孩簡直是妖怪,真不吉祥!不如我親自動手殺了他,永絕後患──等一下,萬一殺完了,丈夫不諒解又責怪我的話,又該怎麼辦才好?哎……算了算了,先問問他意見如何吧……」

長者:「什麼妖怪?妳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也要有意識!怎麼不會換個角度思考呢?一般人活大半輩子也不懂得受三皈依,這個小孩子不得了,一出生就馬上知道佛法僧三寶,一定大有來頭,搞不好是神仙下凡哪!妳放心好好養、好好帶、好好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啦!」

就為識大體、有見識的老爸一句話,男嬰一條小命總算給保住了。他比其他小孩更有福報、才華又加倍聰明,深受父母喜愛。長到五歲那年,他在路邊跟同伴玩耍時正巧遇到舍利弗尊者與目連尊者,馬上放下遊戲,上前行禮。

舍利弗尊者:「哦?沒看過這麼小的小朋友這麼會行禮!了不起!」

小朋友:「尊者,你不認識我了嗎?」

舍利弗尊者:「我們認識?待-我-觀-來──哦,原來是天人下凡啊!」

小朋友:「尊者,請替小的恭請佛陀與眾僧,務必在明天大駕光臨鄙舍用齋應供!」

舍利弗尊者:「好啊!」

一個才出生就自言自語三皈依的怪小孩,五歲大就懂得自作主張大方請客、邀請一整群大人到家裏吃飯,雙方時間地點人馬全約定談妥後才先斬後奏地回家報告父母,他的父母也見怪不怪地習慣了。

小朋友:「老爸!老媽!孩兒剛才與舍利弗尊者與目連尊者講好了,恭請世尊明天來家裏吃飯啊!」

爸與媽:「好好好,沒問題!你歡喜我們就歡喜,爸媽這就馬上花錢去準備上好齋饍啊!」

就這樣,等雙方約定的時間一到,佛陀與僧眾便到家裏應供。用齋完畢後,佛陀特地為這個有幸生到天人小孩的福氣之家說法,讓一家三口當下同證無生法忍!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