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可替代性


愛是妄法,具有可替代性。

老修行,尤其是走過婚姻辛苦才出家的老出家眾,常笑談「全是虛情假意打妄想」。那是真心直說,過來人。

初學佛就發願出家,親友全知道。或直接被告知,或間接觀察行為舉止而猜中。當時勤於物色法門、挑選道場,曾被介紹到一間由白衣上座組織的密教團體,信徒高比例是大專以上知識份子,公開教授雙修法,戒律也公開打折。志在出家的我禮貌性拜訪結緣後,A女事後找我傾訴苦情。

A女暗戀密宗道場的一個學長,B男。她說她喜歡對方,言行示好,對方沒反應。她不斷訴苦著,「B男對你好好哦,你長得可愛,不像我,我常常被別人當成女同性戀,有一陣子我都考慮是不是就真的去交女朋友好了,可是我就是喜歡男生啊……」說到最後她哭了起來。愛情好苦,她愛的偏不愛她,她眼睜睜看B男對其他女眾佛子明顯表態卻無計可施。我同情A女卻也幫不上忙。

A女訴苦後不久,B男正式結交C女。B男與C女戀愛期間出雙入對,偶爾在公私場合會遇見。B男看到我總是沉默以對,最多點頭示意。他不知道A女告訴我那間積極媒合信徒戀愛結婚湊對的白衣團體的感情八卦,我也不忍心告訴C女這些貪瞋痴怨的前因後果。幾年後,B男正式與C女結婚。

擇偶者,「可以取代」,沒有誰是絕對唯一,可變,可換,可改。很多人夫心目中有真正要的人,女明星,女富豪,富家女,頂極美女,但是她們是高高掛在天邊只有名利雙收的強勢男性才有辦法親近的對象,自己就退而求其次找個可以接受自己的條件的對象,second best。

身邊的配偶充其量只是 second best。

既然如此,不如單身出家乾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