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宗教世俗化(三十):向神明要錢


惜緣再惜緣,珍貴老人言

阿媽級的老菩薩年紀很大了,興奮地追憶當年她與老和尚結緣的種種。她一提師父我就歡喜,坐幾個小時與她天南地北聊開。

佛法。經教。朝聖。威儀。助印。文物。事業。子孫。老朋友。腫瘤。別家的不孝子孫。自家的留學高材生子孫。下輩子絕對要出家當和尚。說著說著,她看著我傾聽的臉龐話鋒一轉直接講:「政府要滅香,係金A!」我想開口解釋那是謠言散播與溝通不良引爆的誤解,她不讓我有插嘴空間,大聲強調三遍。

「大部分的香都是從大陸惠安那邊賣來的啦!政府想跟大陸斷掉關係!」資深古董商阿媽的高見令我瞪大僧眼,血液全衝腦門。原來是這個!高齡八十幾的她不知道青壯輩等孫子輩以下的年齡層已針對滅香謠言上網對話、溝通、追真相,把一場不必要的衝突升級為讓全球傳媒拍攝報導也無妨的信仰自由、宗教自由、大型宗教文化展演了,還是堅持老人圈傳統上仰賴口耳相傳的「風聲法門」。

商機?難怪環保減碳政策會誘發謠言操作。我看著老菩薩,思索老人世代絕少有現代消費者保護意識,恐怕不知道劣香、化學香、假香氾濫已久或中國大陸香品排擠掉台灣在地老香廠逼台廠收廠結束營業的老問題。基本上,環保、健康、人命是上位人權議題,事關生死,無涉下位國族爭議、政壇是非。假如香品本身品質不良、危及人體健康或空氣品質,別說台灣應該針對大宗進口香品源頭控管,身在聯合國、長期洽簽大量國際級環保協定的中國更應該控管中國上游香廠。如果中國的香品不符合現代環保標準或劣貨、假貨冒充老牌好香,這是中國當地對消費者保障水平不夠又放任不符合國際標準的劣質品出口的問題。

神明沒擋人類財路;問題是限發「正財」。

我很想告訴阿媽,她老人家不明白世風日下、人心巧詐、遍地假貨。外面市面上標榜惠安香的香不盡然是真品,甚至不見得真的來自惠安當地製香工業。兩岸都經歷過長期文化道德淪喪、現代教育系統不健全、上樑不正下樑歪以官方帶頭說謊的不當身教教出民間大量虛偽詐騙人民的惡質時代共業,惡果便是處處假貨、假話、假生意,愈執著香火文化愈生出劣質詐騙人口。

宗教文物是宗教文化事業的重要一環。向神明要錢?世俗人要養家活口無可厚非,但就俗諦論俗諦,起碼敬神不欺神,先上「真香」與「好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