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逃亡 Escape


很久以前,有個嗜吃野鳥的捕鳥人,專門生捉野鳥回家養。他準備一只大鳥籠,時時刻刻巡視、餵養、照顧、看管、修羽、剪爪,每天精挑細選長得最肥的鳥殺來吃。

「又來了!」有一隻新捕獲的野鳥歪著頭思考:「如果我吃太胖,很快就會被他殺來吃;如果我故意忍餓不吃,很快就會餓死。我決定了,不要吃太多也不要吃太少,食量剛剛好就好了。食量控制得當,削脂、損膚、豐羽、瘦肌,說不定有機會從鳥籠的縫隙裏逃出去!」

聰明的野鳥這麼思考,隨之付諸行動。過沒多久,牠順利飛走了!


原典出處:《修行經》


-修行筆記-

鳥,比喻修行人。鳥籠,比喻三界牢獄。捕鳥人,比喻無明、三毒、惑業、生死流轉妄想根本。鳥食,比喻三界種種業報召感的資生之具與五欲受用。出於業感,有些欲望不得不隨緣應付,例如飲食需求的食欲。完全不吃喝會死,吃喝太多也會死;為修行故以食當藥,中道而食,終將解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