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比賽


或許居士會覺得奇怪,一般而言,漢傳佛教系統下的僧眾受制於漢族民族性或中文世界重度壓抑言行表現的悶騷傳統極不善於表達,為何我要高調為世大運FISU加油祝禱?為何為居士選手們公開喝采讚嘆?

我懂參賽的心情。

有一場比賽一比定調我一生,刻下無可救藥的致命傷害。

約莫幼稚園時期,終日安靜的我鎮日泡在畫本、書本、故事錄音帶中,除了與玩伴在戶外遊戲時活潑好動以外鮮少說話。我是一個極動極靜、動靜兩極的特殊小孩。家長發現我好塗鴉,配合我向繪畫老師說項送去全是國小、國中大孩子的繪畫班上課,破例上課與參賽。

比賽時,年紀太小,與大量國小、國中高齡學童共競,連比賽主題都必須由家長再三解釋。最後家長覺得小孩只是玩玩無所謂,簡單告知:「你就畫你最喜歡的東西就好。」最喜歡?毛毛蟲!我認真地畫了一大張毛毛蟲特寫,最喜歡的圓滾滾、肥嘟嘟的大毛蟲。有沒有得佳作我忘記了,總之不是正式獎項。跟大量多年習畫、畫風成熟、畫技訓練有素的大孩子筆下的風景寫生或專業水彩相比,一張毛毛蟲特寫只是小朋友的動物狂熱。

比賽完沒獲大獎,家長用它研議我的人生。他們認為這條路沒有得到社會認可與正式肯定,恐怕不適合當正職。再加上上小學後老師為智商測驗一百六十幾的破格成績登門請求栽培,家長們就篤定我的人生以升學賺錢功利路線為基調。繪畫、鋼琴、音樂、球類運動從此全被視為「課餘抒壓興趣」,可有可無,淺嘗即止。

家長以那年那月那時的「那當下」定格我的人生,什麼在「那當下」會賺錢謀生就要求我走「那當下」他們要求我走的路。為刺激我力求升學,家父甚至承諾我大學畢業讓我出國攻研究所。結果真等到我大學將畢卻反悔食言,要求我賺錢替他扛他不想扛的手足大學學費,形同童年時代對我的承諾只是權宜謊話。我拒絕了。我知道我如果傻乎乎替他扛,他會把省下來的好幾萬閒錢浪費在牌桌上賭輸,整群叔叔伯伯賭贏的錢不是拿去做公益善事、養家活口而是熬夜買醉狂歡。日後我發現長輩對求學的承諾非常會食言,出家後又經歷一次:一模一樣事前哄送出國,事後勸繼續為長輩賺錢募款工作。活到中年,我發現漢族長輩對晚輩極度善謊,尤其在學涯、職涯這些重要的大事上。等我完全死心不理會學術深造方面的事以後,台灣學術圈倒面臨系所招生不足、倒系倒所、無人報名流班流課、教師等不到學生、師生比例懸殊的窘境。

成長過程被長輩騙太多次,我漸漸發現長輩用話術設計晚輩的職涯,心裏真正評估的是他們自己本身的收入與產值。嚴格說來,我是一件活商品、活投資。市面上大量幼教書籍大談特談親情與愛在我看來都屬社會催眠,我的成長過程基調是利益評估。「愛」?我不知道。長輩從頭到尾耳提面命的只有賺錢,也就是經濟產值。產值、賺錢、收入、反饋、勞務、功能、名次、名校、成績,家庭生活對愛的感知降低到零。我甚至一輩子沒經歷過同班同學趕上課時間把棉被與早餐具丟給家長收拾的經驗,我是我家的下女兼內傭,所有身強力壯的家長不願做的卑微家務全部推給我做,哪怕我只是個國小學童,哪怕是必須爬上爬下耗費體力的重勞務。從小到大問遍全班同學我都是唯一一個家長硬性規定要替父母手洗內褲、洗全家大小衣物洗一兩小時的異類;同學很驚訝不是大人替小孩洗衣服嗎?

偶爾在為考試熬夜苦讀的深夜,我會拿出筆在試卷背面塗鴉發呆,畫過便撕,撕畢便放。假如國家國庫提供經濟後援讓公民選擇真正想走的路,我或許不必因為經濟大權操在家長手上而被迫衝升學路線;家長逼升學路線甚至不是出於學術理念或知識認識,只是單純為日後經濟反饋佈局,一旦面臨研究深造學術職涯時又推三阻四,只想要錢。由於家長心心念念只要錢,一路發心不正,最後甚至集體仇視道場:「憑什麼我們家族裏學歷最好、最有錢途的孩子要替佛教做白工?本來應該賺給我們的錢都讓道場賺走了!」家長催錢催得緊是因為上頭出了一個一生外遇分居的大家長,一邊養情婦與情婦在上一場婚姻留下的子女,一邊長期伸手要巨額孝養金,用子女的血汗養情婦一家,威脅子女如不從就要在台北政商圈到處放話子女不孝以斷子女人脈後路。我的家人會變得如此無情功利也有他們的可憐成長背景。家長通姦分居,單親家庭,受制於傳統性別刻板印象不敢離婚再嫁,一路在無父之家苦大,被錢逼怕了。

很多世俗人想像家長抗拒子女出家是為了愛,事實不是。真正為愛不捨的比例相當低,為錢或為香火擋人才是多數。當收入與生殖兩頭利空時就會有大量家族歡送家人出家;老人出家路順主因在此。

很多世俗人想像子女出家一定背後有捨不得的家長,事實不是。出不出得了家端視俗債有無切結。我的家長索債過度,錢也要,勞務也要,育幼勞動也要,打罵出氣桶虐待出氣功能也要,把恩情債討光了。最後就兵分兩路:打高爾夫球、上百貨公司刷卡、全身名牌、上高級餐廰好酒好肉的有債要還撐家業,宿債還過頭、不分食上流五欲的出家。

我深諳台灣世俗家長心態。當年輕人衝他真心想要的路,尤其是賽事,我一定高調加油喝采讚美。我知道家長在乎社會肯定,由不特定多數人打造的社會肯定評估後輩前途/錢途而決定職涯發展。我被長輩斷過路,完全不希望相同的人生悲劇在新生代身上重演。理論上,在乎社會眼光自斬生涯非常愚痴,但是這是世世代代家長常犯的迷思,活在社會眼光下。為新生代好,為國家人才人力資源好,請大家不吝對新生代的掌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