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權力心盲症,愚痴如我們


心理學界在二戰後的心理實驗證明人類只要在「權力關係制約」下就道德理性判斷能力大減是真的。

想想看,一個沒名沒位沒權勢的平民如果亮刀上街或上網叫要屠殺一兩個人或幾個人,馬上一堆正常公民質疑那個白目預告無差別殺人的傢伙是不是有心理異常、心理疾病、社會邊緣人格之類的嚴重心理問題,或者,根本是個沒被發現的資深精神病患。

這陣子,這些年,一個國家領袖三不五時公開公告全世界他想殺光幾萬個外國人。公開揚言他身為國家領導想要無差別殺人殺光某一個國家不特地公民。比起台灣區區一個亮刀想殺百位數以內人民的狂人,人家可是預告全球他想謀殺、屠殺幾萬人、幾十萬人或更多。

然後全球有誰質疑那個國家領袖是不是有精神疾病?誰問?

很奇怪啊。

一個平民亮刀叫囂殺幾人,警方、軍方、檢方全力圍堵阻止,精神醫學界拼命出聲表達專業意見,他可能有哪些心理病況,清單名細羅列一大堆。

一個國家領導經年累月秀武器叫囂殺幾萬人或幾十萬、幾百萬人、殺掉一整國人口,怎麼全球國際警力、國際跨國聯合軍隊、國際司法菁英、國際精神醫學界集體「沒意見」?

權力真的、真的可以令人類心盲。

原來二戰後大家沒什麼大長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