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無所畏


菩薩四無所畏

一者、一切聞持故,諸陀羅尼得故,憶念不忘故,在眾說法無所畏。二者、一切法中得解脫故,一切法藥分別知用故,知一切眾生根故,在大眾中隨應說法無所畏。三者、菩薩常離一切眾畏,不作是念:「十方有來難我者,我不能答。」不見是相,在大眾中說法無所畏。四者、恣一切人來問難者,一一皆答,能斷疑惑,在大眾中說法無所畏。是為菩薩四無所畏。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五》

佛四無所畏

佛作誠言:「我是一切正智人。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如實言:『是法不知。』乃至不見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隱,得無所畏,安住聖主處,如牛王,在大眾中師子吼,能轉梵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一無畏也。」

佛作誠言:「我一切漏盡。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如實言:『是漏不盡。』乃至不見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隱,得無所畏,安住聖主處,如牛王,在大眾中師子吼,能轉梵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二無畏也。」

作誠言:「我說障法。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如實言:『受是障法,不障道。』乃至不見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隱,得無所畏,安住聖主處,如牛王,在大眾中師子吼,能轉梵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三無畏也。」

作誠言:「我所說聖道,能出世間,隨是道,能盡諸苦。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如實言:『行是道,不能出世間,不能盡苦。』乃至不見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隱,得無所畏,安住聖主處,如牛王,在大眾中師子吼,能轉梵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四無畏也。」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五》

略說是四無所畏體:一者、正知一切法,二者、盡一切漏及習,三者、說一切障道法,四者、說盡苦道。是四法中,若有如實言「不能盡遍知」,佛不畏是事。何以故?正遍知了了故。初二無畏,為自功德具足故;後二無畏,為具足利益眾生故。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