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老車 An Old Car


同樣生老病死示現有為法相無常變幻,悟與不悟層次有別。一般老人若不修行、不節制、不反省,老死至近還在醉生夢死學年輕人執著性生活,甚至下流無恥到遂行通姦、背叛白髮蒼蒼的老伴。佛陀不一樣。示現老年身形有為法相的佛陀老得有正念。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裏,世尊怡然。

比丘眾隨侍在側,恭敬陳白:「如來,您老了。你的肌膚色澤、質感、彈性全不同過往了……」

身為大覺悟者,佛陀當然不像時下男女追逐青春皮相而拼命走醫美路線整容拉皮、抓住人生最後的無明魅惑力。佛陀認老,直心直言:「對,正如大眾所言 我老了。你們都是持清淨戒的梵行比丘,發恭敬心,起深重報恩心,為我高設床座周遊四海。然而,我降伏我執、我慢而自證佛道,我不這麼要求。人老了,形貌衰變,就像一部老舊的老車。老車何所指?以王室打造的上等名車為例,金刻銀雕,裝飾以水晶琉璃,不論再豪華完美都一樣禁不起歲月催損,會漸漸折舊變成朽破老車。名車尚且如此,何況我們四大假合的妄身人形?父母精卵和合、子宮十月懷胎、出世百般呵護照顧才長大成人。可是受此人身而生必經老病死苦報,只有智慧明達才能了卻生死大苦!以法自導自皈自受用,訓誨指導還沒開悟的後學,權實雙融,隨緣度化。大眾宜用功力學,稱讚佛語、佛知、佛見,蠲除無明妄想,不犯身口意三業惡行,以第一義諦開示教化一切有情,成就眾生,三業清淨無犯無失,二六時中處眾無畏。諸位真是如來弟子,應該如此教訓弟子,止惡防非!」

佛陀慈眼注視眾弟子,知道大眾的根器、願力、志向、累劫發心修行因緣本末。為教化僧團出家弟子,為示現化導後世眾生,更為正法久住,佛陀金口宣偈:「老則形變,喻如故車,法能除苦,宜以力學!」


原典出處:《出曜經》


-修行筆記-

修行內行有句老話:「蓋棺論定。」什麼叫蓋棺論定?這一生一世投胎出世為人有何意義、成就,等一個人往生時結算定案。不論出於宗教信仰、修行理念、或文明教養,人類走到老死階段時至少也該看破放下淫欲,在家眾最低限度若不能不淫也起碼要不邪淫、不通姦、不性犯罪。如果一個人活到老死至近還像個青春期性好奇的小孩子一樣到處找同性、異性、其他性別的人類或動物姦淫,等於這一生交了白卷;浪費時間,徹底白活。

修行又有句傳遍全球的老話:「就路歸家。」家不是指世俗淫業聚染所成的俗家,而是指人人本具的真如實相自性家鄉,這念心。生老病死走一遭,哭哭笑笑吃這麼多苦頭,識得本心,不枉此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