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菩薩同學


佛告阿難:「菩薩、菩薩共住,相視當如世尊。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念:『是我真伴,共乘一船,彼學我學,所謂檀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若是菩薩雜行、離薩婆若心,我不應如是學;若是菩薩不雜行、不離薩婆若心,我亦應如是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是為同學。」

《大智度論卷七十七》

船者,六波羅蜜;三界、三漏為水;彼岸是佛道。彼所學者,我亦應學。學者,所謂六波羅蜜等,同戒、同見、同道。如白衣兄弟,不應共鬪;我是同法兄弟,亦不應共諍。若是菩薩雜行、離薩婆若心,我不應如是學。何以故?勝事應從他學,惡事應捨。菩薩若作是學,輕慢、瞋恨事皆滅,是則名菩薩同學。

《大智度論卷七十七》

般若波羅蜜有勢力,能令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以是故,菩薩摩訶薩欲出一切眾生之上,當學般若波羅蜜。欲為無救護眾生作救護,欲與無歸依眾生作歸依,欲與無究竟道眾生作究竟道,欲為盲者作目,欲得佛功德,欲作諸佛自在遊戲,欲作佛師子吼,欲撞擊佛鍾鼓,欲吹佛唄,欲昇佛高座說法,欲斷一切眾生疑,當學深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若學深般若波羅蜜,諸善功德無事不得。

《大智度論卷七十七》

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深般若波羅蜜,當知是不退轉菩薩,疾近薩婆若,遠離聲聞、辟支佛,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智度論卷七十七》

菩薩有二種:在家、出家。在家菩薩福德因緣故大富,大富故求佛道因緣。行諸波羅蜜,宜先行布施。何以故?既有財物,又知罪福,兼有慈悲心於眾生故,宜先行布施;隨次第因緣,行諸波羅蜜。出家菩薩以無財故,次第宜持戒、忍辱、禪定。次第所宜故名為主。除財施,餘波羅蜜皆出家人所宜行。

《大智度論卷八十一》

菩薩多有所學,實無所學。何以故?是菩薩所學諸法皆不可得。

《大智度論卷八十二》

須菩提歡喜言:「菩薩多有所學。」亦學俗法、亦學道法,亦學諸波羅蜜、亦學畢竟空,亦學起、亦學滅。凡夫學起不能學滅;聲聞學滅不能學起;菩薩亦學起亦學滅,是故言多有所學。是起滅如幻、如夢,畢竟空故,實無所學。

佛可其言,自說因緣:「菩薩所學,皆無所得。」

《大智度論卷八十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