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頓漸雙融:olive 法門


修行根器人人有特色,分類很多種,最廣為人知的分類之一是方便權巧說有「頓」、「漸」、「利」、「鈍」等假有二分法,無論為何,因緣具足成熟就會成就。

在使用同一套平民級的olive沐浴用品很多年以後,我突然發現應該像上述佛理教義分類那樣,明實相通權變,至少要準備兩套。為免驚嚇居士眾,在此預先說明:這樣兒的清潔行門屬於「動物痴」、「書痴」、「前生活白痴」、宿世男眾習氣太重……的人才會做的事情,正常的女眾處理四大假合色身與六時日用不會這麼誇張。

這麼多年以來,我使用同一套 olive 沐浴用品處理所有清潔行門:洗人,洗腳,洗衣服,洗鞋,洗蔬果,放蔬果,洗烏龜,晒烏龜、安頓或暫放新收養的鬥魚佛子……所有要洗的事情就唯一一組設備。基本上,洗完整票小佛子龜或放他們晒完日光浴或臨時安置鬥魚後用肥皂水沖洗,洗完動物換洗人,你也四大假合我也四大假合,洗四大假合色身,完全不介意他們曾集體在當中大小便利或做什麼正常幼龜、鬥魚要做的事情。

直到即將把進入青春期、半大不小的巴西龜佛子寶貝們快快樂樂地放生到「龜龜豪華帝寶」的前夕,我才突然起心動念:長期把本該至少區分為四種以上用具的清潔用品節省到以同一組用具混用這麼久,假如至少準備一套「法師專用olive」出來,已經把小佛子龜拉拔長大的那組豈不是可以固定二十四小時備用接濟落難動物眾生?好比當初鄰居家貓不小心被主人鎖在店外哀鳴整夜直到被我暫時收容為止,不就連半點足以處理落難家貓的專業道具都沒有,只好讓貓咪正受三皈依畢直接睡法師的床?

像這種法相因緣,洗完龜龜滿盆大便以後換洗法師、洗完法師又龜龜泡湯任他們自由自在地玩耍、盡興便便,反覆人龜一如交替洗洗睡了的因緣,為免女眾居士尖叫,我還是保持威儀慎口的好。想當初剛出生沒幾年就蹲在俗家門口手捏自己的大便做人偶造型、讓俗家女眷發現後高聲尖叫的事情我就記得一輩子;一般正常地球女眾無法忍受身體與便便雙即雙融那類恐怖事情。

就修行論修行,我算根器鈍的。正為鈍,一切通通用同一套洗上好幾年以後才終於要開始準備一組「法師專用物品」。如果是上根利智的修行人,大老早就備妥至少四、五組以上完全不同的全新用具方便區隔開來:一組洗人,一組洗衣,一組洗食,一組洗動物眾生,一組洗什麼有的沒的總之水不洗塵亦不洗體,中間安然得無所有。書呆解門強、行門弱,在世間法上還被誇個會讀書,在修行上就擺明是鈍根遲緩。

理則頓悟,事須漸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