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法脈起死回生

一樣年老的法宵靜靜躺在水底自然死亡的隔日,法脈也開始漸漸變白,出現年老鬥魚常見的行為特質:視力減退,速度減退,食欲減退,必須經常浮到水面換氣。我以為蒼白年老的他將離世,特地將他放在手掌心說上很久的話;不是一板一眼的「法語開示」,而是一對朝夕相處的師徒的家常會話。

法脈乖巧地停在水中掌心,滿足地靠著師父的手,聽我說話。他的體型長大好多,從青壯年步入老年,從將手指頭當成「逗魚棒」互動玩耍、頻現「獅子頭」逗笑師父的出奇活潑成為發呆、熟睡、穩重安詳的老公公魚。早在三歲以前,我就知道魚像犬貓一樣會認人、認名、認緣份,喜歡停留在信任的人類的手心。這是我對魚族保持一輩子的基本認識:魚有不亞於犬貓的親人特質。

說完很久、很久的話,接連數週忙翻天的我睡了。隔天開始,體色蒼白的法脈突然體色又慢慢加深,泛白的部分漸漸回復為淺紅、淡藍、中藍、深藍,最後主要只在尾巴與底腹保留大量老化褪色的明顯白色,動作也變得靈活不少,一聽見「小朋友」、「法脈」就游上來吻水打招呼。

起死回生,法脈永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