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兔年參拜!(踢館帖之四十六)


一、寶兔禪關

「直須絕卻意想,喚什麼作禪?脚跟下廓爾,無禪之禪,謂之真禪,如兔子懷胎;絕卻功勳,喚什麼作道?頂門上照耀,無道之道,謂之真道,似蚌含明月。」《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七》

二、算不算踢館都沒關係,參拜!

金兔、水兔、黑兔都成,總之兔寶寶都會踢腿子。

一踢顏值:噢,師父,我以為你十七、八歲!

二踢校正:沒有啦,師父,我看起來像二十幾歲!

三踢生育:以前人生很多,十六個!現在人生一兩個,都不生!

四踢結婚:我嫁來這裏,早婚早生!

五踢戀愛:戀愛?沒有,沒有!我就人家介紹結婚,結婚以後就種田工作,沒有戀愛!

就這樣,五味雜陳地「如兔子懷胎」,好像是被踢幾下又好像沒有;好像是有被念幾句又好像沒有,若有似無,是即非即,開開心心地又好像有哪裏怪怪的。

更扯的是一大早被電了五踢當面關以後,又聽了一場刻骨銘心的真愛。

師父是指美人的真愛,不是師父的真愛。

我哪知道誰是我的真愛?

不知道最親切。

三、cat person vs. dog person

無意間查到一首「動保老歌」,汪汪汪。醞釀幾天放心頭上,愛犬動保文還沒著落,貓奴與貓奴相見歡。貓奴是這個,犬奴還是這個;空假中是這個,一念不生、一法不立是這個。這個那個,總歸還是不離當念。


范曉萱 Mavis Fan - 汪汪汪 (Woof Woof Woof)

佛犬很直心,好喜歡師父都百分之百表達,一片真心、痴心。
這份毫無保留的「直心」就是毛孩可以輕輕鬆鬆獲得奴才的心的原因。
聽不得,說不得,道不得;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