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六年之後 After Six Years


丈夫出家已經六年了,她想。

「聽說王子這六年來一直努力修持苦行,應該就快回來了。如果王子登基為王,我一定會當上王妃。我們一起治理國家,他一定會成為轉輪聖王。只要他成為稱霸天下的轉輪聖王,我勢必成為轉輪聖王妃!」耶輸陀羅獨自一個人沉浸在只有她自己能懂的思緒裏,愈想愈高興。「太好了!我一定要等他回來!」

她每天穿上最華貴的衣飾、戴上最珍奇的珠寶、塗上最高級的香料、吃最上等的飲食、睡在最柔軟昂貴的雙人大床上,一心一意等丈夫結束修行生活回家。這一等就是六年;苦守空閨等了六年以後,她生下了獨生子羅睺羅。

「大王!大王!怪事發生了!」在內宮服侍王子妃的女侍官們驚恐地飛奔上殿,向淨飯王報告這則可怕的頭條消息:「王子妃耶輸陀羅今天突然臨盆,替您生了一個小王孫!」

「什麼?搞什麼?」淨飯王一聽,怒火中燒,氣到簡直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兒出家整整六年都沒回宮過,她哪來的機會懷孕生子?」

眼看聖顏大怒,希達多王子的王族堂弟提婆達多王子立刻見縫插針:「報告大王,她生的兒子是我的!」

「你的?你們好大的狗膽!」淨飯王一聽火上加火、氣到不行,大喝下令:「你們全都聽好!耶輸陀羅不護念希達多王子,不護念本王,不護念王族,又不護念愛惜她自己的名聲,放縱情慾,公然侮辱我王族,我們應該怎麼治罪罰她?」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不守婦道,污國辱家,我們就依國法家法重重地罰!」釋種不堪此奇恥大辱,全體發難。

「剃光她的頭髮,痛打一頓,打完在她身上燃燒可恥的烙印!」

「還要割掉耳朵、削掉鼻子!」

「挑掉雙目!」

「綁在木樁上刺槍!」

「丟到空井裏!」

「扔進火場!」

「叫她裸抱大熱鐵柱!」

「先綁手綁腳再放出一大群野牛踏死她!」

「先綁在地上躺平,再放出大白象踩死她!」

「拿一把超級大電鋸把她從頭到腳分屍!」

「把她跺成八大塊!」

「……」

等滿朝文武發洩夠了,淨飯王當場下結論:「本王現在鄭重宣告,耶輸陀羅跟她生的野種都要死!一個也不留!」

此時此刻,老婆跟兒子死難當前,已經身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為天下天下唯我獨尊的至尊佛陀的希達多王子馬上就知道了,對無辜的妻兒心生慈悲。於是,毘沙門天王感知到佛陀的心意,也隨即從天上飛下人間,把來自天界的筆墨跟陀羅葉上呈給佛陀,讓佛陀寫下歷史上「難以考證」的天書一封:「王子妃所生下的小王子的確是我的後代無誤,願眾無疑!」佛陀一寫好這封重中之重的澄清信,毘沙門天王就「飛王傳信」地秒速送達到淨飯王的手上,解決王子妃與王儲的死刑危機,讓初當阿公的淨飯王轉怒為喜,對耶輸陀羅生起歡喜心。

另一方面,獲悉殺生之禍大難臨頭的耶輸陀羅已經抱著嬰兒逃到丈夫的奶媽摩訶波闍波提憍曇彌(身份形同婆婆)那裏申冤自清,求許祭天。於是,摩訶波闍波提憍曇彌、耶輸陀羅、羅睺羅三個人一起準備大量供品,動身前往盧提羅迦苑的盧提羅迦大神殿祭天。這個地方是希達多王子在出家前常常前去按摩遊戲的放鬆處所,有一塊他以前常常坐臥休息的大石頭。耶輸陀羅抱著嬰兒羅睺羅一起坐在這塊特別的大石頭上,突然站起身把這塊丈夫喜愛的大石頭踢到池塘裏,當眾發誓:「我發誓,實言不虛,我的丈夫只有希達多王子一個人,沒有任何其他男人;我生的兒子的的確確是王子的親生後代,跟他人無關!要是我講真話,讓這塊大石頭漂浮在水面上!」語音方落,這塊奇重無比的大石頭竟然就像芭蕉葉一樣漂浮在水面上,久久不沉。

守在神殿外的宮廷成員們眼見這場稀有的物理現象奇蹟後深感不可思議,百分之百相信王子妃的忠貞與清白,無不歡欣鼓舞地又唱又跳,當場開起即興音樂舞會。這場神奇事蹟傳到淨飯王那裏後,他對媳婦與孫子再也沒有任何質疑了,便盛大佈置後宮殿堂,慎重召見母子二人與全體釋種貴族,公開承認羅睺羅的確是希達多王子親生的正統王儲!


原典出處:《佛本行集經》


-修行筆記-

一、男女父母生育這件事是欲界人間人倫大事,也是一切國家社會組織的重要基本核心單位:家庭組織。家庭有哪些型態?為何世俗諦上萬分重視貞操與血統?宗教觀點與醫學、生物學、遺傳學、社會學、法律學觀點有何異同?

二、身為女眾應該如何處理丈夫出家事件?身為男眾應該如何處理太座出家事件?出家人與俗家故二(配偶)之間到底是否必須離婚中止婚姻關係?出家眾與俗家配偶之間民事婚姻關係存續與否對親屬繼承關係暨寺產、遺產處理方面有何影響?

三、世俗諦事實上有大量規則奠基在「我執」:所有權。事實上,無論人權立論如何試圖客觀解釋,配偶關係就是在談我執我所:我的丈夫、我的太太、我的兒子、我的女兒、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我的家庭、……種種心甘情願互相隸屬的親眷關係。俗諦上建立的俗諦觀念、法律關係與稱謂轉化成宗教語言系統就會轉譯成道德觀念、戒律關係與宗教名相。二者只是知識語言系統切換與宗教道德系統建立一套宗教名相,生物遺傳學上的事實都一樣。

沒有我執的人已證聖果,不會戀愛、結婚、生育。破我執是聖位的追求,不是停留在世間法境界上所追求的人間福報。道德戒律分出「出家」與「在家」兩大分枝有其必要,也有迥異的標準!


Aqua - My Oh M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