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5日 星期三

迎神之夜,おかえり!

神樣若說一聲ただいま,我們聽得見嗎?

這麼想著,欠了好久的小小說自然而然地寫了下來,如果咖啡也一起微醺的話。

天国と地獄都不離實相第一義諦,這點是肯定的。

漫不經心塗了整整四年塗到過期也只勉強用掉四分之三的冬日護唇膏,精進起來才兩個月不到即將見底,像以法滋潤的心一樣。已經許久沒度過嘴唇沒有乾裂出血的冬天了,為什麼呢?


手嶌葵「明日への手紙(ドラマバージョン)」

天國的のんちゃん,你好嗎?很抱歉當時年紀小,我連你是男生女生都不記得了……秋田犬真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小狗狗前十名了,又好抱又好親又愛護小孩子。那不是福報嗎?

福報這件事,說起來也挺玄的。就像隨手採收美人蕉一百顆種子,轉眼就幻化出整片美人蕉花園;小之又小跟大之又大,緣起法本身就是一場最美麗的魔法。

說到魔法,財神與窮神有時是同一尊菩薩的權巧化身,苦樂都走過,唯存佛緣:


善良女孩給了窮神一碗米飯,
為了報答,送給她一個要飯碗,
卻沒想到這個碗會救了自己!【光影】


宇多田ヒカル 『あなた』


我真的萬萬沒料到僧緣開始得那麼早,早到沒有人知道。我這輩子第一次「遇見」出家人的場所是電影院;她當時還沒示現比丘尼莊嚴相,只是一個紅遍全台的清秀美人:劉藍溪。她不是我家供在佛桌上日日香花圍繞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她是真人!當時的我更萬萬想不到,有朝一日我的近親家屬會長期投入電影產業,在電影院工作到退休……


聚散俩依依 插曲 電影片段 鐘鎮濤 瓊瑤電影1981年


我家的女眷們是瓊瑤迷,兒童入場不收費,總是帶我一起去看電影。所謂「看」電影,對兒童期的我的意義就是吃大餐:在冷冷的冷氣房包著厚厚的大外套,吃著爆米花、甜筒、霜淇淋、麵包、種種外食與飲料,吃得一肚子飽飽地就地睡著。反正,身旁的女眷們被愛情文藝片感動地哭成一片,我就香香美美吃飽睡覺等起床。上述「溫拿五虎在機場唱歌」的場景我能夠記得大半輩子(一輩子到底有沒有很快?一輩子可以記得的事情寫小說寫都寫不完,是快是慢?)還印象深刻是為什麼呢?剛剛好我睡飽醒來了,發現演到一群大哥哥站著唱歌唱好久,女主角都不理他,好可憐。所以,前面演什麼通通不知道,先是忙吃,後是忙睡,重點就在依依不捨的機場。

我哪知道我長大以後會出家,我的師父跟道融法師的師父是一輩子的麻吉好道友,我受戒時的戒場還有幸把妙境長老大老遠從美國請回來現場開示?這人生豈不比電影還電影、比小說還小說?


黃鶯鶯 Tracy Huang - 日安、我的愛 Bonjour, My Love
(official官方完整版MV)

後來我才曉得「好可憐的大哥哥」其實是歌壇超級明星,天生就長得一臉「痴情男」人設,走到哪都受女眾肯定、歡迎。人長得帥很容易,長得「很痴情」要累世修來。這個就是功夫。


鍾鎮濤《財神到》(粵語版)


實相,一真法界,第一義諦,最厲害的就是無論什麼法相都平等一如、圓融無礙。漢傳佛教很少談財神法,不過,財神法在大乘法門隨處可見,就像……暴走的財神也是財神,行門。錢這個真空妙有的法相無非也是靈明妙覺自性的變現,錢從心生,心生萬法不離因果法則。


【HD】老貓- 財神到(電影《暴走財神》宣傳神曲)
[Official Music Video] 官方完整版MV

原本這裏應該是揮藏唯美的,以好唯美的文迎接好唯美的初雪,在美麗夢幻的寒流裏細讀星空,躺在小星星上入夢。初四有兩尊大神收假下凡上班,一尊管財,一尊管食。迎財神有那麼多神曲列隊歡迎,迎灶神呢?當然也有!不只神曲,還是神仙姐姐色香味全席……


Katy Perry - Bon Appétit (Official) ft. Migos

聽Kate Perry〈Bon Appétit〉,學會國外餐廳用餐必備的詞彙

「這種是要修什麼觀行才算相應?」

「你說呢?」

「宗門?教下?思議?不思議?還是邏輯?」

「不淨觀?」

「神仙姐姐,蜜蜂與蒼蠅的業力隱喻,食物是一種果報……」

「跟語言有關?」

「不一定。世界上很多事都跟語言沒關係,人類語言系統有90%都非關語言文字(口語與書面),「說」與「寫」只占10%左右。」

「那跟什麼有關?」

「心啊。」

「心?」

「千經萬論、八宗十宗、宗門教下、判教不判教還不就這個?嗯?」

Plus, a table for 2 is meant for love, a table for all is meant for fun... 

只有兩個人吃飯一定有事。

你看我,我看你,好好吃這樣。

「啥?」

「就參啊!」

「吃本身就是一則超公案,不信的話,請看……」


落雨生【Open Verse Challenge】 : 
食物宗教戰 ft. @希珥 Shir Ch.


【模範生教室|食史啦】
毋是流水席是辦桌!
奇怪a,是按怎台灣無啥物高級料理?
你絕對想袂著的是⋯⋯

「這年頭地基主都當youtuber啦?新莊地基主,還要按讚?」

「人神神人,眾神喜迎灶神,菩薩道俗諦也是殊勝!」

「殊勝是殊勝,像這樣努力工作的年輕的台灣宗教文創工作團隊成員,自己叫自己羅漢跤仔是什麼意思?」

「狗子無佛性,跤仔要脫單。」

「啥?」

「根據語言心理學,強調單身身份是吸引有效擇偶對象的積極社會方法。這算聲明。」

落雨生|羅漢跤仔vtuber 慰實殿地基主 祭改請DM

「台語講得溜在台灣素一種把妹優勢,菩薩道俗諦上如此。」

「是嗎?」


【Vtuber初配信預告|台灣話Vtuber】
2022/09 神霄Project in 新莊,渡劫回歸。


【怪奇ON THE NET】食譜開箱!
奇妙的Mechical power,來做吉娃娃奶茶!

台灣美食冠天下就是要拿出這種精神,作食品嘗比讀博士寫論文還認真!

「還有,哭爸是一種常見的口語化標點符號兼萬用招呼語,講的沒在哭,聽的也不是爸。」

「不要死在話下。」

「不要死在話下。」

「禪。」

「禪。」

說好的唯美呢?

而唯美,就在半參半研的迎神之夜散落滿星空去了,晚安。

最後,給躺著星星入夢的你,最後一句又怎麼說法?

ああ時の河を渡る船に

オールはない 流されてく

横たわった髪に胸に

降りつもるわ星の破片

「這哪是一句?一串吧?」

「銷歸這一念心,這一句。」

「你給我講清楚,唯美是怎麼會唯美到解釋什麼是哭爸?」

過年像一首詩,把心溶化成半甜半淚的文字。

叫小說,不一定是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