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讀《葬情》


誰助念誰
想哭都不能哭
再心疼都不准擁抱
佛號陣陣聲聲
再深情也似無情
極樂在那裏
有情在這裏

誰助念誰
一樣沒有多情的權利

(按:助念的訓練是嚴格理智化、把感情降到最低的攝心內歛課程。嚴格地不許哭,哭了亡者動心去不了極樂國土。不許捨不得,亡者依戀去不了淨土。不許說些什麼,不許動遺體,不許……求一個正念往生,往生去再也沒有我們的淨土。我的資深住持師兄弟說,有再深的感情都要深埋在心底。我不一樣,我會找如法的管道適當地、中道地釋放)


《葬情》💼 古能豪
 
別再細說
花的意義都是短暫的
爭豔而後凋零
而後誰先葬誰
有若你我
林黛玉絕非是今日的你
無視金雀花是否常綠
只如飛鳥啄食,所謂的柔情
竟未知自然
你不會是水做的
設若我的形成
是青埂峰下的頑石
你又何必帶來金雀花
暗示我,細心的栽培
一種永恒的愛情
只是一盆花。你說
不管葉綠即使葉黃的
需要裝扮才能讓人心折時
依舊是花
何必再細說花的意義
只要是花就有嬌嗔
淹沒愛花的人
你是水做的
而那水竟是花的
墓塚,誰在葬誰

─1982.11.1台灣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