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感恩的傳統:從殘忍到文明


今年的感恩節與往年不同。過去為了人類感恩神明的謝神動機年年宰殺數以百萬計的火雞,今年全球各地的素食者、動保人士、環保人士、思想進步的神職人員及信徒主動發起一場場扭轉殺生傳統的「餵火雞感恩活動」──

火雞依然是感恩節主角,所不同的是牠們不再是僵硬死板、浮泛油光的殘缺屍體,而是自由自在地站立、走動、接受大人攝影留念及兒童餵食的動物友伴。當小朋友端著一盤又一盤豐富的蔬果鮮食餵食友善親人的火雞時,爸爸媽媽師長們歡喜地圍饒成一大圈、猛按相機快門。

這就是人類在宗教詮釋及文明發展上的進步。人們開始理性思考,以具體行動調整過時的不當傳統。若神明會為動物被殺害死亡而欣慰歡樂,則顯然是死亡之神而非生命之神。既然是喜歡眾生死亡的死亡之神,又怎麼可能保佑同樣身為地球動物界一份子的人類平安生存?以死祭答謝死亡之神怎麼有可能為人類自身謀得生命福佑呢?

面對傳統,我們的確應該本於理性思考,提起智慧心與慈悲心,因應時節因緣而調整──不該保留的宗教傳統就要揚棄。例如,宗教戰爭與宗教屠殺也曾經是古人的宗教傳統,卻也是廣造殺業、殘害生靈、奪眾生命的惡劣傳統,理當揚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