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疾病的發明


定義與範圍:無常變異


年輕時對心理學極有興趣。翻了些書,找了些資料,發現什麼被列為「疾病」不是千古不變的真理,有時會隨著時代、國家、民情、科技發展而修正。有些早期被認定是疾病者到了近代完全被推翻,不但不再構成疾病,反而受後代子孫嚴正指正老祖宗是基於社會文化偏見、社會歧視、社會控制目的、或集權統治需要等非純粹醫學理由才將人類部分身心現象歸納為疾病。

標準與評價:法無定法

學佛後更有意思的發現是在全球宗教文化系統當中唯一確立獨道見解將欲界淫欲習氣列入疾病之列的只有佛法。依佛法,淫欲成為眾生無明業力發動下的染污習氣,是眾生在尚未親證佛果之前一時示現的無明病──迷失真如自性,隨順無明習氣在生死輪迴過程中短暫發作的三毒疾病之一。只要無明大病一好,淫欲需要或淫念妄想馬上消失。

文化與傳播:國家機器

當世俗視具有淫習為正常、不具有淫欲為不正常,社會風氣傾向嘲笑或霸凌太清淨的人,甚至發明諸如「老處女」、「在室男」、「性冷感」、「性無能」等負面名詞來譏笑不行欲界淫染者,並且公開透過大小傳媒向社會大眾宣揚倡導淫欲時,只有佛教完全理將俗反,一語道破淫欲習氣是一種病:無明病。三毒病。欲界病。生死輪迴病。等成佛證果就完全好了。

市場與收入:醫療事業

半世紀以來,爭議最大的尚有精神醫學界不斷地「發明」各種全新的心理疾病病名,藥廠也不停地研發實驗性精神藥物,直接或間接鼓勵社會大眾多就醫多吃藥的事實。歐美健保體系還不穩定,精神治療或諮商是天價般的貴族消費,部分精神科藥物甚至因具有導致病患著手實施自殺行為的嚴重副作用而吃上官司,但是卻不斷推陳出新地公告世人又有新的精神疾病問世。

歐美民間不得不質疑醫學界或製藥界是否為了保持其高收入社經地位的私欲而「故意」將許多根本不算疾病的正常情緒反應或心念波動定義成疾病。歐美人民不禁嘲諷:「以前的人心情不好就心情不好,哭一哭,大吃一頓,或去看場電影、散個步就好了,我們現在連最基本的心情不好都被定義成疾病,要為區區心情不好集體花大把銀子就醫,讓名醫、大藥廠廠商、專打醫療官司的名律師、還有跟醫界關係匪淺的官員發橫財去買個人小島度假別塹跟私人飛機!」

小我與大我:文化共業

一般而言,只要身份是世俗人又非佛子,不論中西醫從醫學院學到的知見都是正面肯定淫欲、否定梵行持戒的世俗文化觀點──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常常不是基於嚴謹的科學論證而定,而是全賴背後巨大的社會文化共業在支撐。到底什麼是病什麼不是病的評判標準只有部分出於科學,還有一大部分出自社會文化價值系統的人文評價。

社會文化共業者,舉例而言,只要活在欲界,沒有一個社會不勸淫。國家以生育為理由,鼓勵不特定眾生一輩子放縱淫欲。單為區區一個實務上成功率很低的「生育」理由(假如大眾肯向天下父母進行民調訪問,請教各國夫妻一生行淫次數及真實出生的子女人數比例的話,就會明白何所指)而無比愚痴地養大各國國境內的性犯罪率的國家比比皆是。

人生與知識:唯證自知

當少數中醫師離譜到當面勸比丘尼還俗出嫁以治療生理痛時(其荒謬至極的偽醫學論點是出嫁的女眾因為過性生活會擴張陰道,只要通道開大就不會生理痛──該虛偽陳述與台灣現實人生完全背反。我們自幼就知道有大量已經生過不只一個孩子的中老年婦女照樣會生理痛,連被嬰兒的頭部撐大過產道的已婚婦女都照舊一路生理痛到更年期為止,嫁人過性生活跟治療生理痛之間哪有什麼治病因果關係?一點也不科學!),有為數更多的醫學界佛子反應在醫學界圈子內盛行外遇行為、通姦行為、包養行為,感嘆愛情道德淪喪,風氣很亂。

性關係很亂不僅是佛子醫師的共識,連沒學佛的醫師也承認那是事實。不只男醫師拿同仁間的緋聞風氣沒辦法,以女性為主力的護士也抱怨上班就像泡在集體花邊新聞。「問題是,天天共事,度不動同事有什麼辦法?就算從醫學院到醫院解剖大體一剖剖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風流的還是照樣風流,完全沒辦法修不淨觀!」

分工與圓融:科際整合

或許人類的知識系統初初故意把文、理、醫、農、工、商、法、資等切西瓜似地過度切割原本就切錯了。科際不整合,替眾生量產人生問題之餘,也替不同職業廣開違背職業倫理的道德漏洞。不僅世俗知識該整合,連出世法與入世法也該用心整合,為大眾的光明人生開出大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