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梵行的理由


讀大陸道場的佛學問答,發現有大量知見和台灣教授者不一樣。例如,當居士問及為何僧尼不能結婚時,寺方的官方版回應是:「……法師、和尚、尼姑的作用是自修佛法並教人修習佛法,等於教師的作用。不結婚,是因學有所專、責有所在,不將精神分散。如有家庭負擔,便難以專神致力於教務,道業難成。」

若在台灣,很多法師都將居士當成上根利智的修行人或潛在未來出家眾,通常很直截了當一語道破「愛欲乃輪迴生死根本」,開設諸如「楞嚴經」、「阿含經」、「三經一論」等佛學課程時也公開在課堂上對居士講述離欲正知見。難道大陸道場對大陸居士連直言這麼基本的佛教知見也不行嗎?

此外,除宗教教育之外的世俗教育界主力仍為居士老師及教授學者,有高比例成家結婚,並不會因為家庭責任沉重而影響其教學品質。換句話說,教育工作者結婚不結婚與其教育工作表現優劣不一定相關--小僧有很多老師都為人父母、為人子女,一生持家養家顧家,依然是優秀出色的教育工作者啊!

若要解釋給居士聽為何僧眾堅持梵行且不結婚的理由,直接依佛經講述就好,不用擔心直言欲愛過失會得罪居士--居士就是未來的僧寶、未來當成佛,居士通常很清楚欲愛色愛造成多少社會犯罪及家庭問題。建議直接給居士正確觀念知見及佛學常識,也不會將教育工作表現與結婚私事做不當聯想而波及大量在教育界服務的優秀老師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