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她的地獄 Her Hell


阿花向阿草泣訴,她被詛咒來生必下地獄──被那麼有修行、有德行、有威望的人親口祝願下地獄,她的人生肯定是完了。阿草看她如此絕望,便姑且傾聽她的煩惱,這才發現她的煩惱全是人事煩惱。她對假想敵一一指名道姓開罵,全是別人不對。

真相究竟如何?過了很久以後,阿草終於明白了。朋友至交一一私下找阿草懇談:「阿花跟我講,說你這個人是非很多!」「阿花說你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有如此這般很多缺點!」「阿花會打電話給我,講說你都如何如何!」「阿花說──」「阿花說──」「我認識阿花啊,阿花說你──」「阿花遇到我,有提到你──」

阿草發現阿花的問題出在典型禍水式負面人格特質,也就是兩舌搬弄是非、製造人際失合的惡口相關口業習氣。阿花經年累月輪流向不同對象訴苦,同時藉訴苦的機會指名道姓地攻擊他人。罵遍天下人,獨獨不反省,製造出嚴重不和合又流言滿天飛的人際圈。

阿草為了一時發濫慈悲同情惡人,終於也成為對方的造口業假想敵之一,被加入長長一大串的是非謾罵名單之列。阿草不禁思惟:「原來大家都一樣可悲。整群人背後被阿花一一點名謾罵又個個互不相知。要是大眾肯對質、交流一番的話,就會發現只要認識阿花的人背地裏全被阿花罵光了。難怪阿花會被那麼有修行、有德行、有威望的人親口祝願下地獄──如此造口業,不下地獄也很難啊!」

女眾口業的確難修。廣造口過,破眾和合,乃標準的人間禍水。如此為禍人間,當然地獄有份。為人處世,是非紛擾。話切忌只聽一半、只聽片面之詞。詳審細思,女過如是:張口即是地獄門,徒增是非恩怨。世間女色哪有什麼好貪染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