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宗教世俗化(六):宗教詮釋與世代代溝


談點宗教界的代溝問題,也一樣反應在成家不成家的老生代舊式思想上。只要問問佛弟子,或多或少都聽過台灣民間不成文的流傳講法:「女眾不出家就出嫁。」這句話不是佛陀講的,不是諸大菩薩講的,更不是阿羅漢諸尊聖眾講的,而是有深刻香火愛欲執念的眾生自己講來互逼結婚用的。若追問理由,有高比例的在家眾會回答:「在台灣,不結婚又在家會被別人當成不正常啊!」

這句話從出家前聽到出家後,前後跨約二十年。二十年已經夠一個台灣嬰兒長大成年了,民間的舊式單身歧視觀念並沒有太大的變化,連在將梵行清淨列入基本宗教修持的佛教徒間知見變化也不甚明顯。單身歧視沒有解決少子化問題,沒有提昇家庭生活品質,更沒有擔保配偶百分之百幸福美滿,相反的,只是勉強湊出大量怨偶又惡化外遇率與離婚率的雙高慘局。

台灣社會的確存在不小的世代代溝問題。反應在宗教界就是宗教詮釋追不上時代需要、新生代信眾及神職人員量減而形成人事斷層的局面,這是公認的、公開的現象與弘化問題,有很多高僧大德都明明白白開示說明法脈斷層的嚴重性。

此時此刻,我們需要的是老生代的遠見與包容、中生代的凝聚與溝通、新生代的理性思考與作主判斷。該調整就要調整。隨順因緣,適度調整,才能在老生代與中生代不可避免的往生去世後,藉由運作順暢的世代交棒讓佛法法脈在新生代四眾弟子身上留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