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惡口人生:女性化霸凌(四十七)


年復一年,她以考試成績當藉口,痛打前妻的女兒。她從來不親自指導女學生讀書、寫作業、交功課,只是自誇她當年是從頂頂大名的中山女高畢業的高材生。

女學生很單純,被打很多年後才終於忍不住問後母的妹妹:「她……她以前讀哪間學校?」對方漫不經心地應著:「育達商職啊。」「育達商職?不是中山女高?」「不是,育達商職。」

身份是長輩也能故意對晚輩說謊。出於自卑心理,邊惡口辱罵邊撒謊。惡口習氣與不自覺的謊言背後藏著強烈的自卑感:自卑地躲在虛構的身份、學歷、職業、謊言後方謾罵,就像躲在漏洞百出的掩體後開槍的炮灰士兵一樣。表面上似乎攻擊火力強大,但是往往最容易中彈身亡。由於瞋心重,人際關係通常極差。人際關係受挫則痛哭自憐。哭完又每每忘記教訓,逢人開口便亂槍掃射似的隨興惡罵。在惡口與淚水的輪迴之間穿插大量失敗的人際關係,一輩子。

一般人通常以為瞋心重的人必定是直心直言、心直口快的人格特質;不盡然如此。粗細大小煩惱在不同人格特質有無量千變萬化的組合,惡口不一定直心,直心不一定惡口。從社會人生現實觀察,惡口習氣重的人當中,虛偽者比真誠者的比例高出許多,瞋恨心重又多惡口者經常同時具有習慣性說謊的人格特質。由於心太粗,除了情緒管理能力較弱以外,自我認知判斷方面容易失誤,很常出現言行充滿矛盾的情況。

假如有女眾人格特質是這樣,如何?良心建議是別戀愛結婚生育。萬一戀愛結婚生育,子女很容易經年累月從母親身上薰修到惡口習氣,長大後對母親開口就是一模一樣的壞口氣,尖酸刻薄,挑剔攻擊,充滿敵意。(不光女眾如此。早期被惡口父親教養大的女兒也有高比例學到惡口習氣。童年被罵太多年,八識田種子薰修太深,瞋心一現前往往出嘴也惡口,用詞語氣都與當年的父親很像)

在小姐時代惡口待人可能還無知無覺,等到身為母親卻鎮日被親生子女惡口相向則十分悲哀,口氣、用詞、腔調、惡意全都與當年的自己一模一樣。對外人一生惡口相向或許無感,等到晚年從親生子女口裏天天反薰自己親自傳染的惡言惡語時就非常有感。外人或許修修忍辱就算了,但是自家親生子女惡口相向的現世報卻通常會糾纏一生,至死方休。

女眾口業的確難修,而且惡口相關苦報往往會直接示現在極度失敗的婚姻家庭人際關係上──等苦到不能再苦,苦到極點,苦到發現惡口一輩子解決不了任何人生現實問題時,學佛的因緣就成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