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再見,暖暖包!


十一月的台灣,穿著夏服過日子剛好。縱使全身夏裝,用餐或行走都很容易流汗。看到暖暖包,思及這二十年因緣變化實在太大了。熱到十一月還在穿夏裝,暖暖包究竟能有多大的消費市場?

早期暖暖包是日本進口新潮貨,在為生理痛所苦的青少女族群或鎮日熬夜K書的學生族當中是超紅日用必備物品,對中老年人而言更是隨時胸口放一包的無言好友,宣稱能防範急性心臟病。秋冬二季一路用到早春,一年至少有七、八個月會用,使用人口多、時間長,曾經是全台暢銷商品。

一路暢銷長紅,業績上揚,直到千禧年為止。那年的台灣特別冷,寒流低溫破攝氏零下,整個冬天幾乎天天用暖暖包。那年之後一年比一年暖和,暖暖包終於從生活裏消失,再也沒有急迫需要。幾年不用,就將暖暖包這項商品給忘了。

全球暖化衝擊到的層面很廣泛,消費市場和產業結構改變勢必很大。天氣這項因緣變數牽動的變化幅度太大──不止暖暖包,冬被、冬衣、冬食、……一一輸給夏天過不完的酷熱市場。氣候因緣法變化太大,經濟不景氣又太久,這個時代不得不流行創業與改行。

「心能轉境,即同如來」這種以心轉境的作主功夫畢竟沒有多少世人成就,多數人仍是心隨境轉,隨業流轉。既然心力不敵業力,只有退而求其次修隨緣行,大幅調整及修正產業結構,適應當下全新的時節因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