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小姐,袋子借我看一下!


年輕的男店員一個人顧店,要求法師要開僧袋給他看。他的說法是:「小姐,不好意思,我看你剛才手上有拿東西,你袋子借我看一下!」看看他的年紀簡直夠當我兒子,僧袋開給他看之餘,提醒他:「跟公司建議在門口裝一台條碼機吧!還好這裏是台灣,不開放使用槍枝。要是在美國,你一個人顧店又開口要求客人亮袋子,對方若心裏不高興的話,當場就是一槍。」

他聽完露出一臉稚氣的笑容。果然是一個連「法師」兩個字也不會叫,誤會顧客也不會道歉的小孩子。台灣的宗教教育差自不在話下,一般人至少有五六成以上會叫女眾法師為「小姐」,聽也聽到麻木習慣了。在對神職人員的日常稱謂常識方面,台灣民間甚至不如信仰基督教為主的美國人。稱謂失禮且欠缺生活常識其一,無證無據又懷疑客人是其二,店面無正式防盜設施是其三。這種俗諦處理方式很容易得罪人,要流失客源更容易。畢竟台灣大街小巷到處都是超商,有必要屈就一間雇用如此失禮的店員的商家嗎?

台灣的商業競爭力的確不佳,從第一線客服水平就看得出來。不過,人際互動的藝術是長期透過家庭、學校、社會漸次薰修養成的,人才雖是大問題,卻也是找不到下手處的複雜問題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