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癌症之後


病緣現前後,病人通常分兩種:
後悔或不後悔;懺悔或不懺悔。

長良性腫瘤的且不論(處理不好或過度輕忽也不無惡化變異成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已經受醫界確診長惡性腫瘤的病人的個人心理反應對人生結局要自負其責。

至死不悔型的病人,縱使到癌症末期依然無視醫囑,醫師要求忌口偏偏不肯忌口。有的背著醫師偷吃幾餐肉之後突然誘發大發作、送進加護病房後不治身亡。有的本來只有一項癌症,不但無法趁早殲滅癌細胞還造成長期四處移轉、擴散惡化成為兩、三種以上癌症及併發症共同折磨,在百般痛苦中辭世。有的已經鼻咽癌末期還大方點菸吸菸給大家看。

這類個案很常見,至死不悔。縱使重病纏身,為了堅執口腹之欲或菸習毒癮也不肯修正生活方式,執著到死方休。這類型的病人的人生觀通常傾向斷見:「人生只有一次,宗教全是胡說八道。既然不管如何都會死,菸照抽,肉照吃,酒照喝──什麼?你們不准我吃肉?不孝子!爛醫生!」

後悔型的病人,例如切除子宮、受盡化療折磨、長期在生死邊緣掙扎的她就是一例。她苦笑說年輕時不懂事,把福報花光了──家境不錯,工作薪資所得完全不用孝養父母,每賺必花,華衣美食、好酒好肉,一年到頭出國遊玩,玩遍幾十個不同國家,玩到中年突然檢查出癌症病變為止。

生死大關交戰數度後,她的人生價值觀完全變了。進出加護病房又從化療折磨中撿回一命,她決心修行。醫師怎麼交待,她就怎麼生活;告別過往山珍海味、遊戲人間的奢華人生,她清靜簡約度日,粗茶淡飯地發願終生茹素。

此後,她多活了很多年,平平安安地準備步入老年。不但從需要化療活到不需要化療,動刀清理畢的癌細胞也沒轉移,四大乖乖地沒再出難題把她逼進不堪回首的加護病房。只要她不講,寧靜的微笑,知足的神情,優雅的舉止,誰也看不出來她曾經是一個逼臨生死大關的癌末病人。

壽命是福報的一種,不離業力因果法則。福業消盡時,人就會死亡轉投生他處。知福惜福並不只限於資本主義金錢至上時代對人力物力的珍惜簡約,也包括了解生死真相,珍惜且善用生命。比起死後帶不走的金錢股票或家族遺產,命根才是金錢買不到的基本福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