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無益宿命論


女學生長期受家暴問題所苦,向法師請益。

「後母施虐經年又拿婚姻問題當藉口,怎麼辦?」

「妳過去世也當過別人的後母!」

台灣早期有白色恐怖歷史,造成長達半世紀的心靈扭曲,不但對文字獄及政治清算的集體心理恐懼深深感染佛教界,甚至造成大量表面上看似全用佛理名相,實則宣揚倡議宿命論的偽佛學論述。

當家暴家庭出現從事精神暴力或肢體暴力的家長時,早期的做法通常是片面指導被害人吞忍、無瞋、無怨、懺悔──也就是千錯萬錯都是被害人「過去生一定當過加害人角色,曾經從事過與加害人一模一樣的加害惡業,這輩子才會被對方報復」的錯,要求被害人要心甘情願承受此生此世加害人種種違法背德的行為。

家暴行為錯誤,沒有人敢指正、批判;家暴文化是惡質社會風氣,也沒有人敢糾正、扭轉。加害者起三毒造惡業平安無事,反而是被害者要為「天曉得哪輩子的過去生」懺悔、吞忍、持續受害下去。該等曲解三世因果的論調不僅骨子裏是違反正統佛法教義的宿命論,還間接鼓勵及肯認眾生互相尋仇報復的行為。

這類曲解佛法的佛教詮釋非常適用於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加害者無罪無罰,反倒是被害者要自責自慚自己過去生造下大惡業。起三毒無明的完全不必懺悔改過持戒修善,反而是被害的受害者要懺悔自責。這類知解不僅片面合理化加害犯行、完全替加害者脫罪(為過去世的恩怨報仇天經地義),逼被害者長期噤聲吞忍,強化失衡不對等的權力關係且長養社會犯罪風氣之餘,還讓社會加倍不公不義。

專制時代的異教徒統治者十分聰明地馴化了宗教界,刻意吹捧這類宣揚宿命吞忍論、有利當權者持續高壓剝削民間的知見來打壓民意,培養出大量吞忍一世的消音老生代。身為異教徒,不在乎是不是原汁原味的佛法。身為統治者,不在乎是不是正統佛教法脈。只要是有利專制政體運作的見解,可以假宗教之手愚民、使民、馴民就好了。

馴民者,教出大量只敢對被害者落井下石卻不敢指責或糾正加害者的人民。

佛教界留下的大量開示也同時是台灣政治史料,當中隨處可見白色恐怖時代的社會陰影。什麼樣的社會就會需要什麼樣的知見。在政治無比黑暗落後的年代,為保大量無辜百姓眾生免於一死(當年有太多敢言之士都被活活害死),高僧大德苦口婆心教導眾生慎口保命,什麼都別反應,別做也別說,有六根當做沒六根,心頭雪亮放自己心裏,生活要時時刻刻裝聾作啞──人間無可救藥,完全不值得積極轉變因緣法或以心轉境,只要心心念念求生他方淨土世界,把人生希望全部向後推延到往生後的未來世界就好了──在古印度時代曾經是社會變革主力的佛法,落在華人手裏反而變成專制打手,成為拖累社會文明進程的阻力。

幾千年前曾經讓印度社會文明大幅進步、積極有力的佛教落在華人手頭反而成為消極吞忍的宿命論。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要等人死才去得成的淨土也不是淨土。人生漫漫百年,當下若在因地上沒有能力打造人間淨土,很難說服大眾在果地上會有順利往生死後淨土的超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