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何謂敵軍?


何以無二慧語箭,調伏世間有情天?
妙善征服於三界,摧毀敵軍盡無餘。

恭錄自《顯句論》

世間人為己利、為家利、為族利、為階級特權利益而敵我分立,國界紛然。細究起來,終究還是為自己的成份比為別人的成份高。大戰爭過去了,大屠殺過去了,腥風血雨人類幾千年過去了,少數菁英巨富與龐大基層貧困的現實依舊。那些口口聲聲說為國為民的畢竟拿到權位功名後最愛的還是自己;自己的五欲,自己的私產,自己的家族,自己的菁英階級人生。那些以革命為名的大風大浪過去了,歷史淘盡碎浪茫霧,剩下為私人功名、私人情欲、私人家產而驕傲不可一世的名字。

佛陀不要王位,他看透世俗權位的階級位階設限框架:出了國城,迷歌醉舞的王城以外的大世界在生老病死煎熬,忍耐到死。坐在王位上最愛還是王室家族權貴,不是基層大眾人民。世間人渴望名位很少出於高度利他理想,往往是為了權位帶來富樂享受奢華的人生特權,最明顯的特質就是無視民間疾苦而自飽圖利家族的菁英傳統。眾生用一生勞碌痛苦為自私的菁英打造縱欲奢華的醉生夢死。

王族總是誤判了敵人。

王族誤判了敵人,帶惡業出生,造更大的惡業後死去。王族故意在世間國界打造敵人,踩在基層百姓的屍骨血淚上爭權奪利,屠殺加害大量眾生後又在眾生的強烈怨恨詛咒中死去。王族從來沒有勝利過。王族活在五蘊魔界:好殺、好色、好酒、好奢、好樂。王族活在死魔界:王族個個非死不可,偏偏執迷不悟在死前拼命與眾生結深惡緣。王族活在心魔界:王族志在修行證果者少,耽溺凡俗人欲者眾,通篇大謊虛偽一生無非為了滿足心魔三毒的無底飢渴。王族活在天魔界:王族很少是乘願再來的大政治家菩薩,卻高比例是輪轉三界的無明凡夫,一生功名,累劫輪迴;一世帝業,多世重罪。

王族的確誤判了敵人。幾千年來,王族輸了眾生的身家性命,輸了王室的法身慧命,將剝削自民間的大量社經資源虛耗在無有價值的鬥爭戰亂。因為王族,人類全體輸給時間,輸給空間,輸給原本可以更美好的修行前途與文明願景。

人類的每一場戰爭都是通輸魔業、歷史敗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