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講道理 Reasoning


波斯匿王睡午覺時,半夢半醒地聽見兩個侍衛官為打發時間,正壓低音量在辯論。二人你來我往,各自堅持自己所主張的人生道理。一人講:「我靠國王生存!」另一人講:「不,我什麼都不靠,靠自己的業力生存!」

波斯匿王一聽,當然認同「靠國王生存」的見解。「想想,我多麼重要啊!」波斯匿王打算獎賞那個侍衛官,但是,又要賞得不露痕跡,以免被發現他身為國王也喜歡偷聽別人講話。於是他起身喝了幾口酒,叫來近侍,命令他馬上到王后內殿傳話:「國王會馬上派一個人過來,請夫人重重獎賞他錢財、衣服、瓔珞!」近侍才一出門,波斯匿王就立刻把主張「我靠國王生存」的侍衛官叫來,命他端這杯才剛剛喝到一半的酒,送去給王后。

不明究底的侍衛官,依王令行事,才端著酒走出門,忽然噴出鼻血,當場就把衣服弄髒了。他想,「我現在這副德行,是要怎麼去拜見王后啊?」只好臨時拜託另一個侍衛官代理。王后見人收酒,就遵照內侍所傳的王令,賞賜了大筆的錢財衣服瓔珞給他。

等送完酒,回到王宮,波斯匿王一看,發現真正拿到獎賞的,竟是另一個主張「靠自己的業力生存」的侍衛官,十分納悶,立刻把原本打算獎賞的侍衛官召來問話:「我剛才明明叫你去,你怎麼不去呢?」他一手捂著鼻子,一手行禮回答:「報告國王,我才一出門就噴鼻血,情非得已,只好拜託他替我完成任務啊!」

波斯匿王聞言,不禁大嘆:「我這才明白,佛語真實不虛;自作其業,自受其報,業力,別人替也替不得啊!」(王后雖然虔誠信佛,波斯匿王卻信心不夠。難怪一直沒有依教奉行,把愛喝酒的習氣戒掉吧?)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您靠什麼生存?

二、您在日常生活中,對「業力」有何體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