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我的媽咪 My Mommy


「我跟你說,我的媽咪好厲害喲!」可愛的小嬪伽羅高高興興地這麼講,「她可以一邊照顧我一萬個哥哥,又可以一邊工作,是個了不起的職業婦女喲!」「噢,是嗎?」「是啊!她會天天親自出門找人肉吃,很獨立、很有本事喲!媽媽最了不起了!」「噢,這麼棒啊……」「那個,什麼時候媽媽才來接我回家啊,佛陀?還有,幼幼佛學課是不是可以放學?我喜歡回家看卡通。」「啊?卡通?」「不對不對,我們這個年代好像還沒有幼幼台喔?」可愛的小嬪伽羅趕緊糾正台詞,「啊,佛陀,到底什麼時候媽媽才來接我下課哩?」「快了、快了,她已經在路上了哪……」「還有,佛陀,你開的幼稚園好奇怪,怎麼會開在你吃飯用的鉢裏咧?都跟別人不一樣……」

此時此刻,可愛的小嬪伽羅的媽媽心裏七上八下,到處飛來飛去,急得半死:「哪個下流的大壞蛋,竟有狗膽綁架我堂堂鬼子母最心愛的小兒子?簡直不要命了!要是被我抓到,非要連骨帶皮吃光不可!」雖說是職業婦女,這大名頂頂的鬼子母,也算是普天下職業婦女當中的狠角色。她,比黑社會更黑;一鬼身兼綁票、誘拐、虐童、殺人、吃人五大部門,被當地人類以「兇妖暴虐」四個字形容──這段時日以來,人間的警政機關拿這個飛天女綁匪根本半點辦法也沒有,驚懼不已的人們只好群起向佛陀哀求,請他務必救救大眾的後代子孫。

「只有這麼特別的幼稚園,才能跟媽媽玩躲貓貓啊!」「躲貓貓?佛陀,為什麼玩躲貓貓要一下子玩七天啊?」「別急、別急,媽媽快找到你囉!」話到嘴邊,門鈴就響了。「哈,我們這個時代有電鈴嗎?」可愛的小嬪伽羅咯咯笑起來,笑個不停。

「請問,佛陀在嗎?」

「啊,是媽媽!」

「噓,躲貓貓!」

「在啊。噢,是鬼子母啊;請進!」

「請問佛陀,可不可以麻煩你用神通力幫我找找我小兒子?他不見了!」

「不見了?那有什麼關係?妳生了一萬個兒子,少一個沒什麼,別煩惱。」

「我做不到!嬪伽羅這麼可愛,我不能沒有這個小兒子!求求你!」

「不能沒有?人類了不起一家才生一個、兩個、三個、五個……,結果,小孩來不及養大,通通被妳殺來吃,妳怎麼不想想他們的父母煩不煩惱?」

「我發誓,今天,只要找回小嬪伽羅,以後絕不再殺人類的小孩子!佛陀,拜託你!」

「妳發誓?」

「我發誓!」

「啊,媽咪,我在這裏啊!妳怎麼都不知道?佛陀,我想回家看卡通──」

佛陀拿出鉢,讓鬼子母看看鉢底的嬪伽羅,安她的心。鬼子母一看,高興極了,無奈使盡她身為一代鬼后的鬼通力,卻怎麼也碰不到乖乖坐在鉢底的小兒子,只好又回頭向佛苦苦哀求。

這樣吧,妳今天正受三歸五戒,發願盡形壽絕對不殺生,我一定把兒子還給妳!」鬼子母知道佛不妄語,馬上同意受三皈五戒。等她受完三皈五戒,佛陀便以神通力引出小嬪伽羅,當場把他還給鬼子母。看著鬼子母注視著小嬪伽羅、充滿母愛的幸福表情,佛陀慈祥地又交待了一遍:「這次,妳務必要好好持戒!記得嗎?迦葉佛住世之時,妳曾經是羯膩王第七個女兒,是最小的公主。當時,妳功德雖做了不少,卻始終不肯持戒;因為妳不肯持戒,這輩子才會受鬼身啊!」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從可愛的小嬪伽羅的角度來講,是有一個飛天食人綁匪媽媽好呢;還是有一個正受三皈五戒、吃素學佛的媽媽比較好呢?

二、從鬼道的角度來講,人類對動物既然日日殺食、無慚無愧;那麼,鬼加害於人類,日日殺食人類,可不可以也同樣無慚無愧?(吃肉是人權,準此,吃人肉則為鬼權是也!)

三、從動物雙親的角度來講,人類算不算是「殺豬犯」、「殺牛犯」、「殺魚犯」、「殺雞犯」……呢?人類算不算是動物界當中,作案規模最大、犯罪集團架構最嚴整、最狠心、手段又最兇殘的超級綁匪呢?

四、對於惡性重大、惡習不改的眾生,是不是該使用「非常手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