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說法 Dharmma Talk


供僧,是她的興趣。有一次,她剛好供養到一位老比丘。這位老師父年紀大了,根器很鈍,知道的法不多;不過,這一點她並不知道。等一用完齋,她便向老比丘請法,很認真地端身靜坐,閉目攝心,靜聞法要。


看她一臉期待又莊重的神情,老比丘完全不知如何是好。佛法大事,不可小看。要是實在不懂的話,還是別信口亂講得好;否則萬一說錯,誤了居士法身慧命,怎麼辦?十分有自知之明的老師父下定決心,便趁著施主閉目攝心沒看見的當下,悄悄告辭了。她等了又等,再怎麼等也等不到法音,最後一睜眼才發現老師父已經自行離開了。此情此景,令她悵悵然深感世事無常,有為法生生滅滅,是苦、是空、畢竟不得自在,竟深心入觀而獲證初果。

她證了果之後,為報老比丘的恩德,便再度迎請。沒想到,老師父還記得上次的狀況,認定自己沒什麼見識,竟然為了逃避說法而落跑,心裏非常慚愧,乾脆避不見面;直到被她再三苦苦相求,逼不得已之下,才又現身相見。

她滿心歡喜地至誠向老師父報告,因為他無言示現才讓她入觀證果,因此,此次她特地前來供養,以報大恩。聽她這麼一說,老比丘心裏更是分外慚愧,十分自責──這一返觀、返照,老比丘竟然當下也證果了!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何謂佛法?何謂說法?
二、入道因緣人人不同;善知識重不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