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來,阿爸給妳零用錢! Allowance From Papa


父女之間,林林總總故事千萬般,無奇不有。天下一看見女兒就投降,女嬰時代給她當馬騎、女童時代給她當司機兼人力公車、青少女時代給她當金主與警衛,爾後不論女大有沒有十八變,到底是嫁或不嫁,一輩子給她當靠山的好阿爸,古來多有。

這位來自舍衛國的阿爸,名字叫弗奢,是位老居士。弗奢一共生了兩個寶貝女公子,兩人個性、習氣、因緣截然不同。一個早早出家,精進用功修行,證得阿羅漢果,讓他光榮無比地升格成為聖者的父親,受無數眾生、佛子尊敬與感恩;另一個完全相反,心存邪見,誹謗佛法,不信不受。

當阿爸的,嘴上雖然通常不太會講好聽話,不過,愛護女兒的心是一樣的。想來想去,他想到了一個天下的阿爸幾乎都用過的方法。有一天,弗奢把在家的女兒叫來面前:「女兒啊,來,阿爸給妳零用錢!妳呢,如果歸依佛陀,我就發給妳一千枚金錢;要是升級為同時又歸依法、歸依僧,外加受持五戒的話,阿爸一定會重重加碼,給妳八千枚金錢!」

人有很多種,善根也有很多種。相處了一輩子,既是父女善緣,阿爸又很了解女兒的個性與嗜好,當下這「零用錢法門」馬上成為殊勝方便──從此,女兒不但乖乖地正受三皈,還加受五戒;阿爸當然也歡歡喜喜地發錢。

這個當在家居士的女兒在學佛、往生之後,投生為天女。她記得上輩子的事,便化現為天女相,親自來向佛請法,並且在聽法之後當場證得須陀洹果。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金錢本身沒有善惡;其用在人。如何善用金錢?
二、親緣或法緣,事在人為。如何處處好緣?
三、「零用錢法門」自古有之,有時亦頗靈驗。常常(不得不)發給小孩零用錢的你,怎麼善用這個法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