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多聽老人言,細數子孫事


歷史經驗,書上寫是死的,老人口述是活的

有空的話多與老人家聊聊。他們活過我們沒活過的時空,走過我們沒走過的路頭,他們的人生記憶有助於了解並省思我們所面臨的當下處境。

一百年前出生的世代走過大量戰亂愚行,家家生八個十個十幾個,存活比例可能不到一半。八十年前出生的世代走過避亂移民浪潮,雖說還是家家生八個十個十幾個,存活的比例開始慢慢爬上來。六十年前出生的世代亂世政局洗牌已回穩,妻妾成群拼命團生的古老現象漸漸被現代一夫一妻制改革汰換,不再是家家猛生半打一打一打半,依然崇拜多子多孫,一生連生四五六七個,存活比數卻少說八九成以上有得算。四十年前出生的世代公然養妾少、私下小三多,裏裏外外加上來只客氣節制生一個兩個的恐怕比例也不過半。

老人喜歡細數家事,以多子多孫為豪。一位長者的直系血親向後數到第四代、第五代時,子孫已經二十、三十、四十、甚至五十個以上一路排開。一對夫妻兩口子只消花一百年就能翻出至少六七倍、甚至十倍、二十倍以上的後代。這等人口高速衝爬擴散的事實非常驚人。

百年出生,百年熱鬧;一世紀人口成長速翻好幾倍下來,地價房價與人口密度指數成正比狂飆,是不是因果昭然?短短一百年,台灣人拼了命要把這塊超迷你小島塞到爆、塞到滿,而且不太敢把「國民每人平均占地率」(每人依報分配占地面積)公開算出來和世界各國比看看。

福報是什麼?您說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