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那幾代,我們一起被教出來的歧視

歧視是學來的

「為什麼台灣迄今立不出「反歧視法」?」

居士丟出個問題,令我深思良久。這不只是法律問題;這也是教育問題。我想嘗試這樣問:

「我們是怎麼一路從小到大被教出種種歧視,教到我們遺忘了團結、慈悲、體諒、包容、尊重、合作、溝通、……種種正向世界觀的?我們從小學到大學,大學到研究所,沒有一堂課叫歧視課。這些根深蒂固的各家歧視到底是從哪裏學來的?」

歧視打哪來?您思惟過否?

以俗諦看,不以真諦我空、法空、空空論的話,歧視有「能歧視的人」、「被歧視的人」、「歧視的境界」。「被歧視的人」苦得不得了,這不用多形容。「能歧視的人」本身起惡念,與人結惡緣,製造社會對立不安,同樣苦而苦得不自覺。「歧視的境界」往往禁不起歷史檢驗;有太多幾世紀、幾年以前曾經被公認正當又正確的歧視觀點,都被後世子孫視為老祖宗的社會問題與文化偏見,有的被子孫批判,有的被子孫嘲笑,有的被子孫改掉。

歧視有種種說不完的壞處,唯一的好處是讓人覺悟到這裏確確實實是眾生互相折磨的五濁惡世,最好下定決心了生脫死、超越三界繫縛,從此再也不來這個歧視當道的世界投胎。這是目前我僅知歧視的唯一優點:歧視能幫助一個人看破三界過患,從此死心用功修行,不願再來這個充滿歧視的人間受苦受難。

在這世界上,能夠一生「完全」不站在被歧視的位置的人,事實上是非常稀少的。例如,你要身為男性,不是女性;身為某些種族、某些種姓、某些國籍、某些階級;具備某些文憑、某些能力、某些財力、某些權力;甚至要具備某些健康或年紀條件、某些外貌優勢、某些生活特質、某些私生活狀態……

把我們人類憑空發明的各項歧視通通條列加起來,世界上能百分之百免於歧視或被歧視的人,不知是否有沒有占全球人口的萬分之一?或者十萬分之一、百萬分之一?歧視文化讓眾生互相加害又互為被害,只有非常、非常少的幸運兒倖免於難(真的有嗎?)

我們這群人類,自古發明一大堆歧視來互相折磨、互相薰染,究竟何苦來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