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賣掉我的窮 My Poverty For Sale


*她是老人;她想自殺*

河水靜靜流逝,入耳的只剩她的哭聲。

她算什麼呢?一輩子苦勞辛酸,日夜奔忙,只換得衣不蔽形、食不充體。人生啊人生;人怎麼會生而為奴,女人又怎麼會屈身為婢?身為奴婢,已是不幸;遇上豪富、慳貪、粗暴、兇惡的主人,是不幸中的大不幸。無心犯點小錯,就是無情的鞭打。年輕時能咬牙硬忍,現在人老了,真的是不行了。她不懂什麼社會正義或人性尊嚴的大道理;那些大道理也轉不動她驕奢殘酷的主人。她萬念俱灰,只想一死了之。

她孤單地痛哭著,直到已證羅漢果位的迦旃延尊者來到她的身邊。


*她想尋死;他想救她*

「老婆婆,怎麼了?為什麼這樣悲傷絕望,一個人來這裏痛哭呢?」

「尊者啊;我老了。雖然天天辛苦勞動,一樣窮困;衣不暖、食不飽,想死又死不了。天生這麼歹命,我只能哭啊……」

「妳很窮的話,為什麼不賣窮?」

「什麼?窮怎麼能賣?世界上有誰要買窮啊?

「窮真的可以賣。」

「……」

「窮是真的可以賣。」

「……」

「窮是真的可以賣掉的。」

「……好吧。窮要是能賣的話,請問是怎麼個賣法?」

「若要賣窮的話,來,照我的話去做。」

「好。

「妳先去河裏淨身。」

「洗好了。再來呢?」

「妳要修布施。」

哎,我這窮苦人,除了老朽的身體,也沒什麼財物。這支汲水用的瓶子不是我的,是主人的。這是要怎麼布施啊?」

「來,妳拿師父的鉢,到河裏汲一點點清淨的河水給師父。」

「好。」

「來,我替妳祝願。」

「好。」

「以後妳要吃齋、念佛、功德回向。」

「好。」

「妳有沒有地方住?」

「沒有。做磨工就睡磨底下;煮飯就睡廚房;難得沒差事就睡糞堆旁。」

「回去以後,妳好好觀照心念。記住,和平常一樣恭敬地做事,千萬別生起嫌恨的惡念。等主人一家都睡了,你再到主人家裏,用雜草敷好清淨座,定心思惟、觀佛相好,千萬別生任何惡念。」

「好。」



*生死輪迴;她變成他*

阿羅漢尊者一席開示,給年老的奴婢一線生存的希望。她放棄了輕生的念頭,回到主人家,照常勞動。當天夜裏她安詳地往生了,馬上轉世為忉利天的天人。

人可以粗分兩種;利根的天人,有報通,能夠觀知宿世因緣。鈍根的天人,只知道享受天福欲樂,對過去生種種一無所知。年老的奴婢轉世的天子屬於鈍根的那種,糊裏糊塗,只懂得日夜與其他五百天子娛樂,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投生到忉利天的。

天子不曉得,他上輩子的老奴屍身橫臥室內,惹得主人非常不高興還大發脾氣,命令僕人隨便綁著屍體的脚,便硬生生給倒拖到森林裏隨地丟棄。

正巧,舍利弗尊者在忉利天,觀知這個天子的生天因緣,問他:「天子,你是修什麼福報,才生到忉利天的啊?」天子想一想,記憶一片空白。「尊者,我不知道。」於是舍利弗尊者借他道眼,讓天子親自觀見他遺留在人世的屍體,並憶起受迦旃延尊者度化而脫苦生天的因緣。


*天上人間;同一虛妄*

眾天子們一時放下種種欲樂,一起來到僕人棄屍的森林,散天花燒天香來供養死屍。天人們身上散放的光明,把森林照得一片明亮。
森林的異相驚動了人們,不分遠近,老老少少都特地趕來聚觀。一看,才發現是一大群發亮的天子在供養那具又老又醜的屍體。人們覺得不可思議;這種美人供養醜人、天人供養凡人的奇事,是完全與人間的俗民邏輯悖反的。


難得親眼看到天人,凡人連忙一一發問:「發光的天人哪,這老奴婢又醜又髒,活著的時候就已經很惹人厭了,何況死掉以後腐爛的屍體?怎麼尊貴的天人還特地來大行供養?」這時,老婢所轉世的天子,詳細地將他上輩子巧遇羅漢尊者而打消自殺念頭,安詳捨報、轉而生天的本末因緣,說了一遍。

他向眾人說明完畢後,天人們特地一起趕往迦旃延尊者的所在,恭敬聽法。天子們一一領受布施、持戒、生天的種種善法之餘,也薰修了不淨觀,明白諸天欲樂不究竟,出離三界的涅槃之樂方為真樂。天子們從此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滿心法喜地飛還天宮。


原典出處:《賢愚經、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