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比賽吃藥 Competition Of Taking Medicine


佛陀在羅閱祇耆闍崛山中時曾示現病相,身染風患。名醫祇域親自混合三十二種藥材替佛陀配藥,囑佛每天服用三十二兩。提婆達多常常對佛起嫉妒心,習慣處處與佛較量高低,連名醫親自替佛開藥的事情,也一樣拿來比。

想比較,必須有比較的基準點;想比吃藥,必須生一樣的病。提婆達多想辦法也染上風患,又迫不及待召來名醫祇域。等看完病又開完藥,祇域細心交待提婆達多,每天要固定服用四兩。

「四兩?」

「四兩。」

「那,佛每天服用幾兩?」

「三十二兩。」

「那我也要三十二兩。」

「不行。佛身與你不同;你要是服用太多藥,病情反而加重!」

「唉呀,我自然能消,怕什麼?我跟佛身體哪有差?藥開給我就對了!」

從此,提婆達多每天拼命吃藥,天天吃足三十二兩。藥,在體內遍流諸脈。劑量遠遠超出體力負荷,削弱體力,沒辦法代謝。結果,風患不但沒治好,全身關節也痛得不得了,天天臥床呻吟,大呼小叫,心情更是煩悶焦躁。

這件事被佛知道之後,佛遙遙伸出手來替提婆達多摩頂。奇妙的是,一摩頂,他渾身疼痛馬上全都好了。病一好,定睛一看,手非凡手,卻是佛手;提婆達多開口竟酸溜溜地應了這麼一句話:「這個悉達王子啊,別的本事對世間人沒用處,還去學醫,才有辦法出名……」


原典出處:《賢愚經、鋸陀身施品》

沒有留言: